六成港人无意置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25
地产新闻
六成港人无意置业
(东方) 2019年12月10日
香港经济面对内忧外患,成为市民置业却步因素。花旗银行第四季置业调查结果显示,57%香港受访者表示,现时对置业非常不感兴趣或颇不感兴趣,比例较上季增加6个百分点,是自今年第一季起持续攀升,达到一六年次季以来的高水平,意味创十五个季度新高。

至於对置业持高度兴趣的受访者,则占16%,比例较上季轻微下跌4个百分点,亦成为一七年第二季以来最低水平。

花旗:买楼先视财务

值得留意的是,虽然市民置业兴趣减低,但对楼价悲观情绪有改善,预期香港楼价将在未来十二个月下跌的受访者,较上季显著减少10个百分点至46%,认为楼价上升及维持平稳的受访者比例按季录上升,反映整体看淡楼市的受访者趋跌。

有60%受访者认为,现时属差或极差的置业时机,虽然仍占大比数,但较上季度下跌8个百分点,而认为现时属好或极好置业时机的受访者,则仅占5%,已属於九个季度新高,看齐一七年第三季水平。

相关调查在今年十月访问超过500名市民,花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李贵庄表示,市民对楼市前景仍持观望态度,建议有意置业的市民全面评估个人财务状况,再选择合适的按揭计划。

资深投资者吴龙飞认为,社会示威冲突未平息,香港经济负增长,令市民置业忧虑增加,认为即使中美贸易谈判达成协议,相信对香港楼市刺激作用也不会太大。

投资者预弹药再入市

他续称,如果楼价下跌5至10%,或可增加市民入市动力,但现时业主叫价硬净,买家置业意欲不大,要待农历新年过后,可能会有较多准备结婚人士有买楼需求,届时气氛就会有改善。

目前持有10个物业的80后投资者王家安(Dennis)亦表示,受环球经济放缓影响,预计香港楼价短期内会有调整。然而,他认为香港明年住宅供应量有限,料楼价不会跌太多,并在明年中触底,透露现时正储弹药,待明年中再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