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银年内未必减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42
地产新闻
港银年内未必减息
(东方) 2019年8月19日
美国联储局最近宣布减息,以缓冲经济下行的压力。星展香港行政总裁庞华毅认为,港元拆息将会维持稳定,香港银行明年起才有需要考虑下调最优惠利率(Prime Rate),又估计中美贸易战对经济及业务的影响,将於明年才会显著浮现。

由於中港两地经济均有下行风险,他估计,港元拆息经历早前突然急升的情况后,将会稳定维持约2厘水平,以防止资本大规模外流,故香港银行今年内未有减息迫切性,即使日后决定减息,低息口环境亦有助保持贷款增长稳定。

企业贷款增长恐放缓

他指出,目前中美贸易摩擦为该行最大的隐忧,对贸易、投资、经济增长都会有影响,加上全球经济下行及央行利率政策改变,坦言贷款业务将更趋谨慎,如内地科技企业有机会受美国制裁,该行必须清楚了解其潜在风险,包括企业供应链是否稳健,才会批出贷款。

他又透露,该行将於年底推出全数码化的财富管理平台,专攻资产总值较高的客户,如24小时外汇、股票、信托服务,而非单纯普通的活期存蓄户口。

星展香港董事总经理兼企业及机构银行总监张建生称,香港受中美关系不稳因素影响,旅游零售业会受挫,市民消费意欲亦会降低,估计年内企业贷款增长将放缓至低单位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