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謀定價案 競委會:鬥快助查屬寬待精髓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1
負面新聞
合謀定價案 競委會:鬥快助查屬寬待精髓
(東方) 2023年11月16日
競爭事務委員會日前入稟競爭事務審裁處,指美聯集團及旗下美聯物業、香港置業及公司5名人士,協同制訂代理最低佣金率,構成合謀定價,違反《競爭條例》下的第一行為守則。競委會表示,同案中原地產及同集團利嘉閣向競委會提供資料協助調查,大幅減少搜證工作,因而未被起訴。【本報訊】

競委會行政總監李曉亮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解釋,地產代理招攬買家時,會推銷如買一手樓可獲一定成數回佣,若地產代理之間有協調,回佣不超過某個百分比,買家最終能獲得的回佣就可能會較少,相對支付的價格會較高,例如一間1,000萬元的新樓盤,若減少1%回佣,涉及金額已達10萬元。

須考慮資料重要性

對於中原地產及利嘉閣首先向競委會提出申請寬待政策,以提供重大協助,配合調查,因而無被競委會起訴,李曉亮解釋,寬待政策的精髓,正是有份合謀的企業要「鬥快」向競委會提供協助,即使兩間合謀企業同一日申請寬待,競委會亦要考慮企業提供資料的重要性。

不過李曉亮重申,並非所有企業都能申請寬待政策,例如該企業是案中唯一主謀,或曾用手段迫使其他競爭者合謀,都不能申請;若企業申請寬待政策,亦需要協助競委會調查、提供文件、安排職員及董事與競委會會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