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維修巨貪案 拘49人涉款逾5億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06
負面新聞
樓宇維修巨貪案 拘49人涉款逾5億
(東方) 2023年1月7日
廉政公署偵破歷來最大宗涉及樓宇維修工程貪污的案件。執行處助理處長莊家樂指,署方1月4日進行「火網」行動,出動300名人員,瓦解一個以行賄取得工程合約的「大圍收」集團,涉及10個樓宇維修工程項目,合約金額由數百萬至上億元,總涉款逾5億元,個別項目賄款涉過百萬,拘捕49人(25至73歲),包括集團主腦及骨幹成員,搜查逾百地點,行動仍在進行中。由於被捕人士眾多,署方特別在總部大樓內搭建一個臨時羈留中心,有24個羈留房間,以及3個用作處理文件的房間。【本報訊】

建築公司東主為集團主腦

調查源自一名市民舉報,投訴內容涉及一座單幢樓一項維修工程,經廉署人員判斷及抽絲剝繭深入調查,發現背後牽涉一個極具規模的樓宇維修貪污集團,因此成立了特別調查小組,用了多個月時間偵破集團的人脈關係及「大圍收賄」網絡。

執行處首席調查主任余顯麗表示,被捕的主腦為建築公司東主,幕後操控多間建築公司及物業管理公司,骨幹成員包括工程顧問、工程承辦商、中間人(即行內俗稱的維修老鼠),部分人有黑幫背景,其餘被捕人士有法團/業委會成員、物管公司職員、其他工程顧問公司等。集團涉獵不同樓宇,包括大型私人屋苑、居屋、單幢式舊樓、商廈、工廈,遍布港九新界。涉貪項目包括過億元的大維修工程、數千萬元的大廈維修工程、數百萬元的升降機優化工程、大廈太陽能裝置工程等,可謂「大小通吃」,部分工程獲政府資助。廉署及時堵截,當中8個工程未展開,換言之,該些業主未有損失。

工程合約賄款「包埋一齊」

廉署又發現,集團行賄樓宇維修不同持份者,如大廈法團、業委會成員、物管公司職員等,以及操縱維修工程合約招標過程,行動中搜獲大量證物,包括相信為賄款的過百萬港元現金、過百部手機、電腦、各類型文件。部分文件畫有記號,與賄款「包埋一齊」,相信是集團成員互相「通水」,作為揀選工程承辦商的暗號。集團涉嫌將工程標價誇大10%至20%,在工程承辦商取得工程合約,開展工程及收取工程費後,會將誇大了的費用交回集團,由集團向黨羽發放賄款。

其中一個案涉離島區一大型屋苑其中一期(樓齡約30年)的大維修工程,集團骨幹成員取得總值約兩億元的合約後,連同主腦涉嫌以150萬元串通一名中間人,向多名屋苑物管公司職員提供賄款,令骨幹成員的建築公司獲優待,當中涉寬鬆監管工程。骨幹成員又涉向工程顧問提供利益,賄款涉及合約總額5%,即約數百萬元,以獲取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