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貨場1000蚊租張枱賣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98
地產新聞
散貨場1000蚊租張枱賣嘢
(文匯報) 2020年4月8日
創業初哥疫境快閃周圍走

新冠肺炎疫情打殘各行各業,市面吉舖處處,但「有危就有機」。香港文匯報發現大街窄巷,近期都有散貨場影子,就連大型屋苑都有攤子出現,在美孚小商場只租一個與寫字枱相若面積的檔主表示,「1,000蚊租1日,搵到餐食,好過在家打機。」業內人士預計,本港失業大軍不斷增加,料有更多人為生計「周圍走」做小販,散貨場未來一段時間都會是商舖「疫市」當中的一個現象。

散貨場可謂是香港經濟寒暑表,當好景時,一些旺區商舖天價也租不到,候租名單由中環排到筲箕灣,不過,經濟逆轉時,以前租用這些舖位的名牌或是棄租、或是約滿閂舖、甚至公司倒閉,令舖位成為「吉舖」。由於商舖位處旺區,人流量充足,於是有俗稱「場主」的專門經營散貨場人士,就看準業主短期無法找到長租客戶的心理,就以極平租金短租這些旺區「吉舖」,再分租予個體戶,租期有些短至1日,長則3個月。由於租金平,就連一些大型零售商也會短租吉舖作散貨場之用。

美孚商場賣口罩搵到食

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走訪老牌大型屋苑美孚裡的小商場,其中一間吉舖就有一個經營散貨場的場主「金牌」進駐,其中一檔出售印尼口罩,面積僅寫字枱般大,檔主陳先生表示,這裡多老人家,他們少出街又不懂上網買,所以都有人幫襯,但講到賺大錢就難少少,「多人睇少人買,賺到餐飯吧,總好過在家打機。」他說,舖租一日1,000元左右,一盒口罩賣300元,同人拆貨返來賣,一盒賺約數十元,至少一日要賣超過廿盒才夠交租,未計運費、自己人工,同一日兩餐。

記者在西環街舖也見到有散貨場,其中一檔賣USB儲存器,每隻「手指」有2TB的存量,190元一隻。檔主推銷說,「4TB的硬碟在腦場賣過千元,我兩隻手指就有4TB,400蚊唔使,平腦場大半啦,手指仲方便,抵買喎哥哥仔。」記者當時真係有些心動,可能出於職業習慣,還是先上淘寶搜一搜,結果發現同類產品只需60多元已有交易,當場慶幸無做傻仔。

不用簽約隨時搬走退租

熟悉散貨場行業運作的多寶地產董事總經理陳志寶表示,小市民想做生意,除做網購、租街舖之外,亦可向散貨場主租個「卡位」,最細小面積約為一張書枱,日租約1,000元起。他解釋,書枱大小的「卡位」(約3呎乘4呎),比較適合賣小首飾的生意,如銷情理想的話,一日生意額可有二三千元,即大約有1至2倍的收入。不過,如果在「門口位」就要貴些,日租約3,000元左右。

他指,由於現在零售市道差,有很多吉舖,舖主都比較容易接受租予散貨場,總好過丟空零租金。而租散貨場可以比較靈活,日租或月租都可以,不需要裝修及簽租約,當市道差的時候又可以隨時搬走退租。但正常的租舖是要簽租約,租期未完而退租,可能要賠租。他並介紹,向舖主租回來再分租出去的場主,比較出名的有金盟集團、金牌及海洋集團、永達集團、創富集團、New Style集團(家庭用品店)。

失業大軍現 個體戶增

不過,由於疫情影響,不少散貨場租戶難以向內地取貨,加上也少了人出街,令到散貨場的分租情況比以往困難。陳志寶說,現時短租場租金較以往市好時平了4至5成,而散貨場相關的從業員亦由以往800人下跌至現在的500人。但他相信,由於失業大軍即將出現,料內地供應正常後,將會有不少人「周圍走」,在入場門檻低的散貨場做個體戶,「散貨場生態」會成為商舖疫市其中一個主流,直至經濟好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