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地產代理行指示同一最低佣金 競委會介入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83
代理新聞
4地產代理行指示同一最低佣金 競委會介入
(東方) 2023年1月7日
近日有4間地產代理商各自發出內部通告,指示代理今年必須在一手物業交易收取最少同一比例的實收佣金。競爭事務委員會說,留意到有關的報道,指正了解事件,並評估行為會否引起《競爭條例》下的競爭問題。【本報訊】

私下出內部通告

競委會昨日表示,近日4間地產代理商,包括中原地產、香港置業、美聯物業及利嘉閣,各自於相若時間發出內部通告,指示其代理從今年1月1日起,必須在一手物業交易收取最少2%的實收佣金。

競委會指出,有效競爭才能令消費者受惠,因此一直關注任何旨在降低競爭水平的企業行為,尤其是涉及地產市場等影響眾多香港市民的行業。該會正了解事件,包括聯繫有關企業,並採取所有必須行動,以評估有關行為會否引起《競爭條例》下競爭問題。

過去兩年間,房地產及物業管理是競委會接獲投訴最多的三個行業之一,但該會強調,現階段不應假設,這4間地產代理商內部通告事宜已違反《競爭條例》。根據《條例》「第一行為守則」,市場參與者之間不得訂立妨礙、限制或扭曲在香港的競爭安排。

地產代理監管局指會跟進事件,又提醒地產代理公司為免違反《競爭條例》,應獨立作出商業決定,包括決定佣金率,又說與競爭對手聯手協定其將收取的佣金率,即可能違反《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