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明志韬光 返回
浏览人次:29090    回应:0
明志韬光

调整辣招 释放二手市场供应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维斯董事总经理及投资及销售部主管
2017年3月15日

  还有三个星期新特首人选就尘埃落定,无论那个候选人都说住屋问题是『重中之重』,但解决办法除了增加土地供应外,似乎别无他法。

  过去几年,政府锐意打压住宅楼市,推出三项『辣招』:1)买入后三年内转售,不论赚蚀都要徵收重税,目的是打击买卖;2)非香港人身份或以公司名义买入,要徵重税,目的是打击非港人买楼也不鼓励物业投资;3)香港人买第二间楼起,要徵重税,目的是除了自住那间外打击香港人买第二间楼。上述『辣招』在不同时间推出,俗称『加辣』,但效果却是适得其反:楼价在辣招期内升得更厉害,更多香港人买不到楼!

  大家想像如果一个人服药后病情加剧,但医生反而不断加重配方,最终病人多半呜呼哀哉。现在既然有契机转『医生』,新『医生』应当重新审视旧有配方,然后大胆作出新的诊断。

  首先我们要认清解决住屋问题就是满足有负担能力的港人住屋需求(资助房屋另议)。政府一向着重造地提供一手供应,却不知现时二手楼宇数量比全港家庭为多,意即如每个家庭只居住一个单位,那全港空置单位将多得惊人!所以正确配方是释放二手市场供应,普罗业主市民有买有卖,住屋问题将大大减轻!

  如何释放二手市场供应?我建议可调整三项辣招:

  1) 废除第一项扰民的『三年内转售重税』辣招。现时一般物业短期内转售图利,税局已会徵收利得税,不用画蛇添足,变本加厉。相信不少业主会看到政府的善意,而把现时多余的单位放出来,也不会担心将来买不返。

  2) 第二项辣招可保留。以公司名义投资或非港人买楼不是我们优先处理的问题,所以建议继续徵收15%印花税,直至楼宇接近供应过盛为止。

  3) 废除港人买第二间楼被徵重税。如港人买楼短期炒卖,税局自然会徵收利得税。如果他们是买楼收租养老或供儿女使用,也不应该受到政府惩罚。

  当港人买楼的门槛回复正常,他们也不会把现时多余的单位死抓不放。当二手市场激活成交畅顺,市民不再聚焦一手高价市场,『重中之重』便不药而愈了。

  上古时代,黄河泛滥,尧帝派鲧治水,鲧不断起堤坝高墙阻隔洪水,结果决堤崩坝,引发巨灾,被尧处死。尧转派鲧之子禹治水,禹疏通河道凿山开路,把洪水引到大海,九年过家门而不入。最后,河道畅通,百姓周边灌溉,丰收大治。尧遂禅让予禹,是为夏,中国第一个王朝。

  从来,因循萧规曹随者易,大胆破旧立新者难。以古鉴今,成大事者多舍易取难,解决住屋问题,亦复如是。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