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944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30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8月9日

习近平的改革可能会失败收场?

(原文发表於2018714)

 

谈改革的作者还说:

『邓小平改革也有施展浑身解数,利用南巡,甚至强硬地说:「谁不改革,谁就下台。」看今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改革,面对一大班既得利益者,实在不容易。』

作者言下之意,就是说因为国家已经富起来,经济上的既得利益者(特别是党政军中掌重权的)太多,习近平的改革有可能最终失败,个人收场因而有可能不好。

1993年左右,邓小平已不能视事,自那个时候开始江泽民就掌握中国党政军最高领导权,这种权力并没随他2002年退位终结,因为他利用党政军内的最高领导层中的亲信架空了胡锦涛而间接继续执政。可以说,由1993年至2012年期间,中国最高领导人实际都是江泽民。

对发展中国经济,使中国国力持续增长,形成大国崛起,江泽民是大有贡献的,但中国政坛的普遍贪腐,上有上贪,下有下贪,和江泽民的放纵有密不可切的关系。

党政军普遍的贪腐不但削弱了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削弱了中共执政的认受性,引起极大的民怨,长此下去,有亡党亡国之虞。习近平於2012年上场后,利用党国赋予的权力和红二代的支持,先从反贪腐搞起,将盘据党政军的大小老虎陆续绳诸法。打开这个缺口后,习近平推行了一系列切中时弊及得人心的改革。所谓得道者多助,到今年四月的十九大,习近平已大权独揽,而党政军各界的最高领导班子都是他的忠诚支持者,支持改革的力量全面压倒反改革的,改革的各种各样的政策普遍对头之余,执行力亦是空前强大,我迄今看不到一丝一毫改革会流於失败的迹象,更看不到习近平可能收场不好的任何趋势。

如果他能带领中国熬过以美日为首的西方强权的狙击而令中国无论在政治、经济上还是军事成为世界超强,他将是继邓小平以来中国以至全世界古往今来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