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287    回应:5
功。德。言     法律

拘捕及审讯孟晚舟,美国的法理站得住脚吗?(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12月19日

拘捕孟晚舟后,加拿大法院举行了初步聆讯。  

代表加拿大政府的检控官卡斯利在庭上表示,从2009年到2014年间,华为利用Skycom跟伊朗交易,并与伊朗企业做生意。他说,美国的银行为华为的金融交易进行清算,无意间也跟Skycom有了业务往来。路透社曾在2013年的报道中指控,华为利用Skycom在伊朗做生意,并试图把美国制造的电脑设备销售到伊朗,这是违反美国制裁措施的行为。 

卡斯利说,当时有好几家金融机构针对这项指控对华为提出询问。孟晚舟安排跟其中一家金融机构的主管会面,她强调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完全遵守美国的制裁规定,还称华为与Skycom的关系是正常业务往来,而且华为虽然曾持有Skycom的股份,但已经退出。 

不过卡斯利说,Skycom跟华为根本是一家人。华为把Skycom当成非正式的子公司来经营,Skycom员工使用华为的电邮地址、识别章与公司信纸。Skycom的文件显示,在2009年买下Skycom,至少在2016年以前,仍是由华为控制。卡斯利说,孟晚舟对金融机构的说法构成欺诈。他没有点出这家金融机构的名称,据外媒早前报道,华为透过滙丰与伊朗进行交易。     

按照本港公司注册处资料,Skycom1998年成立,但公司已於去年九月解散,其位於尖沙嘴的注册地址,现已是另一家公司。 

报道及评论美国和加拿大拘捕和审讯孟晚舟的法理根据亦同样多如牛毛,我又要重施故技,先引述一些到位、有独特见解的报道和评论与读者朋友们分享,然后加上自己的补充意见。 

上海东方网徐世平说: 

『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转机时被捕的。加拿大当局的说法,是应美国的要求。华为公司已经证实这一消息。据说美国是基於一个尚不详实的指控。 

对这件事,大家怎么看? 

我认为美国太过份了。一个中国公民在第三国转机,被美国要求拘捕了。这种「跨国追捕」,这种猖狂,让人坐不住。中国政府应该要有明确的态度。而且,这个态度要快,要狠。 

中国人讲礼仪谦让,也可以忍辱负重,但不是说谁都可以骑在我们头上拉屎,凡事总有分寸吧。以礼相待,前提是礼。 

虽然有人会说,美国的行政与司法是独立的,相不关连,有些程序或已启动,所以才有今天的「跨国追捕」。这一点我当然知道,但是我想说的并不是这一件事件的本身。其实针对华为的动作,比如5G,好像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吧。这中间的关连性,傻子都看得清楚。 

美国人经常用国内法来处理国际问题。在他们看来,美国的法律是高於国际法的。国与国之间的所有诚信关系,似乎都是不重要的。我就在想,中国也有国内法,是不是也可以做点什么? 

我一直主张,中美应该改善关系,因为两国都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国家,对全球稳定负有责任。但是,这一基点不决定中国可以处处退让。委屈求全,最终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突然想起这句话,很感慨。』  

匿名华为员工说:

『关於对拘捕华为公司CFO的问题,首先从西方公司法的角度,如果公司犯法,公司法人应为违法行爲承担责任,不是公司个别董事。先不说华为有没有违反美国单方制裁伊朗的法案,在没有公开拘捕令因由而在本国或第三方国家拘捕一个外国公民都是不合理的,到现在美国和加拿大都没有提供任何明确证据和指引为什么要拘捕她。要法官签一个拘捕令是慎重的,是需要有充分的理由和证据,而这理由在签发后是有公众知情权需要交代的。所以这次拘捕是很有问题,也违反了任何国际法规和通例。作为比较,汇控是明确有违反美国洗钱法和制裁法,为什么汇控主席或CFO没有被拘捕呢。

如果华为没问题,为什么美国要找华为麻烦?

5G话语权关乎未来十年甚至於二十年的庞大经济利益。欧洲人主导2G,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把世界财富引进欧洲,做就了NokiaErissonAlcatel等等的世界级公司。但是这些公司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持续的发展,技术到3G年代已经慢慢落后,取而代之的美国公司譬如Qualcomm主导3/4G,把财富和通讯业的经济红利都带到美国。美国人很会读历史。美国的商家吃过甜头,他们很清楚知道让一家中国公司来领导5G所引起的结果。』 

Halliburton的前高管 Professor Dr. Wang 说: 

Did Huawei violate Iran sanctions? 

No, they did not.

CFO Meng was arrested supposedly for violating Iran sanction. This has to be the most grotesque distortion of justice since the US was the country who unilaterally pulled out IN VIOLATION of an agreement they had signed with multiple nations earlier !!! In other words, the guy who broke a solemn promise made, violated the agreement, then made sanction an American domestic law is now force feeding this law arbitrarily on the rest of the world by arresting someone who refuses to violate the agreement ! Is this making any sense to anybody? 

Huawei created a subsidiary to do business with Iran, and the CFO is being charged with lying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uawei and the subsidiary. 

This seems totally ridiculous to me since when I worked at Halliburton, we did EXACTLY the same thing ! Not only was our CEO never arrested, he was invited to join the government & became Vice President Dick Cheney !!!!!!!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中间那段话肯定不是任正非讲的 2018-12-20 00:42:48

真正的任的讲话,即使是内部讲话,也是非常谨慎的,总是尽力不牵涉政治,更不会做出类似这种激进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表达。

国内的网上有很多怀着各种目的的人炮制的流言,例如N年以前(大概三鹿奶粉事件时)还曾炮制过经济学家茅于轼说什么山羊跳山谷,小羊撑着老羊的身体(也就是老羊甘愿自我牺牲,掉下悬崖)跳的故事,以图讽刺动物比某组织更有人性,茅于轼听闻后赶忙公开否认。

所谓“内部讲话”,就是利用它难以考证真假的特点传播流言。此类流言多出于类似“血饮”之类微博大V号之手,然后流传中不断被改成各种版本和出处。王先生不可不慎。

华为本来的目标和它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尽量淡化政治色彩和国家色彩,树立跨国企业的形象。


2. 华为无疑是一家非常伟大的企业 2018-12-20 01:05:28

90年代初的时候,国内刚刚引进数码程控交换机。那时装一台电话普遍要3000~4000元,想想那时人们的平均工资不过几百元。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于是暗暗大骂政府无良。其实那是因为几乎所有的电信设备都要进口,光是数码程控交换机就要2000元/线,加上其他费用(机房,管线工程,中继传输等等),当然超过3000。

华为的通信设备开始量产后,仅仅几年,到90年代后期,即使主要使用进口设备的大城市的电话初装费也降到1500元以内,因为逼着欧美通信巨头也不断降价。同样的情况更体现在移动通信领域。今天中国内地的通信发达程度甚至超过许多欧美国家,不少移民外国的朋友都反映国外的通信落后,信号经常不好甚至没有,还将多伦多戏称“多村”,蒙特利尔戏称“蒙村”。

没有华为(也包括中兴一部分功劳),最近十几年中国将在通信设备和终端方面多花上万亿美元的费用,而少了上万亿美元的收入。仅是这个经济帐就已经足以说明一切,足以让西方国家和那些曾经的跨国通信巨头恨得要死。更不用说通信所涉及的国家安全领域。

孟晚舟事件,某种方面可能起了让这个本来很低调踏实的企业忽然在西方国家普通民众(也包括不少无知而对国内自大又对西方自卑的香港人)眼前闪亮登场的作用。

迄今为止,能唯一不断击败跨国巨头的华人企业,只有华为。至于香港本地的那几个土豪,闪一边去罢。
3. 华为为什么成功?? 2018-12-20 01:19:03

最大原因就是创始人和领导集体始终坚持了“做一个伟大的事业”的志向,而非仅仅以利益,利润来考虑一切。企业逐利无可厚非,但仅会逐利的企业很难做大,即使一时大了也做不久,即使某种特殊条件大了久了,也谈不上强。

例如比较香港所谓“李超人”的企业,在全世界范围内同行业的地位,和华为在全世界通信行业内的地位,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相提并论。

过去20年的不同时间,我曾做过华为的竞争对手,供货商和客户等不同角色。这些是我的亲身感受,不懂的就别来唧唧歪歪了。
4. 向泛民说不 2018-12-20 11:11:32
楼上,你也应该知道为什么欧洲人那么怕华为,因为华为真的就像狼一样,去到哪里,都会让竞争对手灭亡。

中国最大问题就是只有华为一家公司。其他的像联想那些就真的垃圾,用美国的CPU零件,OS,还要被美国阿之啊左。花大钱买了美国人不要的业务。只是为了美国市场。但是美国人只要一翻脸,你的市场就没有了。你想生产也生产不了。

如果多几家像华为公司那样,在不同领域上发展,今天就不怕被制裁。
5. 向泛民说不 2018-12-20 11:54:52
2楼,华为中兴成功就是依靠程控交换机,而不是香港人以为的cisco。华为中兴的程控交换机最终将西方的电信设备公司打残。90年代的爱立信,acatel,北电,lucent,nokia,仲有日本的nec Fujitsu。当时这些都是巨企,可以想象就是吃水深,结果中兴华为一上来,打破了他们的饭碗。现在只剩下爱立信和nokia,其他的都消失。所以西方非常害怕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