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518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81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2月18日
利好利淡因素,此消彼长,何以自处?
 
 
(原文发表於2015年7月28日)
 

长期利好楼价的重要因素即将消失殆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715日在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时,预期经济将於今年余下时间继续改善,失业率将逐步下跌,如果美国经济和劳工市场继续按照当局预想的方向发展,局方将可在年底前开始加息。严格而言,耶伦的说法与她之前一周的演说完全没有分别,耶伦在这个时间重复同一段说话,加深了联储局会考虑9月加息的可能性。

美国早期结束量宽,基於近期经济表现,美国今年年底前加息似已势在必行。去年第三季美国经济增长达到5%的高水平,比原先估计高一截,失业情况也持续改善,对备受政治压力要令利息正常化的联储局来说,加息实在不能再拖。超低息是过去五年香港楼市屡创新高的原动力,现在息率濒临转势,按揭利率将拾级而上,令超高楼价更难负担,楼市届时出现调整势将无可避免。

利淡因素显现渐多

中国近二、三年经济已经放缓。为了保七,中国财经当局过去一年不惜放宽了行之数年的购楼限制,同时以各种方式为银行体系创造了大量新的信贷和流动性,让各地楼市重新活跃;与此同时,於去年10月推动沪港通(并承诺稍后再推动深港通),让中港(包括外资)投资者得以互相购买对方地区的股票,意图全面再进一步活跃国内的股市。新措施的出炉,令上海A股指数由20149月的2,343点上升至今年6月的超逾5,000点,升幅高达1倍强。

A股升得实在太急了,股价严重脱离企业基本因素,终於在6月出现大跌市,上海股市市值蒸发了约30%,内地股民饱尝巨大财富瞬间蒸发的股灾之痛。

为了阻止股价进一步下滑,中央终於「暴力」救市,干预股市的行政措施层出不穷,最终虽令股市暂时安顿下来,但却进一步露国内经济放缓的严重性。A股股灾固然重创中国刺激经济的努力,亦波及香港股市,触发类似A股的大跌市,恒指由6月的差不多29,000点下跌至727日的24,352点,跌幅接近16%,跌去市值三、四成的港股比比皆是。香港股灾所导致的负财富效应(特别对楼市的影响)不容低估。 

香港楼市最近依然是一手主导,楼价屡创新高。买卖成交量本就不多,现在进一步萎缩,萎缩归根结柢是因为价高。吊诡的是,现时仍有众多疯狂的、迷信楼价只升不跌的买家入市,从最新数据及新楼盘「收票」纪录屡创新高来看,香港楼市仍然很牛,楼价短期内可能一再破顶。际此时刻,我们要泼一点冷水:过往利好楼市的因素目前几乎消失殆尽,连最后及最坚强的高楼价堡垒如低息及住宅单位供不应求,在美国很快启动加息周期及梁振英政府加快抢地推地的情况下亦告失守或即将失守,楼价调头回落、打破只升不跌的神话的日子看来就快来临;利淡楼价的因素愈涌愈多,特别是令人担忧的国内经济困难,在香港经济最受国内经济影响的条件下,买卖双方都宜细心评估后市的可能演变;证诸本港过往60年的地产发展史,一个上升浪绝少超过13年,而今次的上升浪,由20039月起计,不经不觉已达12年,差不多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