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93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80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2月14日
希腊的债务,能终极顺利及真正解决?(2)
 
(原文发表於2015年7月17日)
 

早在希腊加入欧盟时,它已经负债累累,根本不够加入的资格,是高盛用财技为它掩饰及利用人脉关系为它保驾护航,希腊才得以勉强合资格加入。2008年华尔街引发金融危机(「海啸」)时,希腊欠下主要是欧洲商业银行的贷款已是天文数字;危机爆发,希腊为免陷债务违约及被逼退出欧罗体系,在「三头马车」(欧盟、国际货币基金及欧洲央行)的敦促和安排下,一方面得继续以「新债养旧债」,一方面不得不勒紧裤带,推行削减、撙节开支的紧缩政策。 

2010年迄今,希腊获得1,840亿元欧罗;由2008年迄今,希腊全部债务高达3,200亿元欧罗。希腊人不愿交税,不愿撙节,但又想继续保持很好的福利制度,希腊政府国库空虚,要满足国民,唯有厚著脸皮向欧盟要求援助,这等同希腊不断享受丰盛的免费午餐,但却叫本身亦问题重重的欧盟诸国为他们买单,自然惹来其他欧盟成员国强烈的不满。 

国家债台高筑,但希腊政府却不敢实行财政紧缩。为甚么?很简单,因为谁主张紧缩,谁便在政坛上得不到选民选票的祝福,休想有机会上台执政;哪个政府企图执行紧缩政策,哪个就因为得罪国民而匆匆落台,过去数年总理因而频频换人。现任总理齐普拉斯更是凭骂债权人为绝情主义的剥削者而当选上台。这样的历届政府对「三头马车」所要求的财政改革,自然落实甚少。 

最近三、四十年,希腊历届政府都几乎逃不开低效率、贪污腐败、不敢削减导致债台高筑的国民高福利及不善理财开销无度之弊,最近五年,情况更是於今为烈。「三头马车」肯长期贷款予希腊政府,是自信可以运用债权人的权利,逼使希腊政府致力於推行紧缩政策,恢复收支平衡。事实证明,面对本质低劣的希腊政府,「三头马车」的债权人权利权力过去六、七年完全落空。 

公投结果清晰表明了希腊政府和人民的诉求:他们希望保持高福利,绝对不准备节衣缩食努力还债;对欠下「三头马车」的天文巨债,他们抱著以新债养旧债,慢慢还的态度,必要时干脆赖债不还;赖债的后果很严重,但他们不理会这些后果,驼鸟一样地以为,公投反对债权人的要求,就等同摆平了债权人的要求,国民将来可以依旧过著美好生活(欧洲财经评论员甚至称之为「贵族式生活」)。 

大家试想想,以希腊政府的传统和希腊国民的民族性,尽管他们国会大比数通过接纳「三头马车」的城下之盟,日后他们会浪子回头,洗心革面地与过往顽疾说再见吗?会大部份甚至不折不扣落实这份协议吗?个人绝不乐观!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