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屋透视 返回
浏览人次:13768    回应:0
房屋透视

发展棕地并不简单

 

苏伟文

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
2016年9月27日

最近横洲事件闹得沸腾,当中一个争议点是为何不去发展棕地,而去打绿化带和非原居民搬迁的主意,主观感觉上让人觉得特区政府向弱势群体埋手,政府在处理棕地问题上的手法惹来诸多非议。

在这一个争议上,我们应该先看一下棕地问题,再去评论政府的棕地处理方式,因为现时棕地问题已经渗入对立的色彩,棕地代表的是权势的利益,而非棕地代表的是无权无势的一方,若不抽离一下角色,很自然的会陷入主观感觉式的评议。

棕地是一个泊来语,本意是指西方国家在工业转型后闲置的用地,这些棕地或会因之前工业使用而产生土壤污染,在使用上也因此有所限制,棕地使用在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地都有案例。至於香港的棕地,却不是和工业有关,本地棕地的形成和农业式微有关,原来的农地因农业式微而荒废,农地拥有者将原来的耕地辟作其他用途(主要是货柜场、露天储存设施等),香港版本的棕地於是出现了。

棕地在香港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也由於这个理由,目前究竟香港有多少棕地,却是没有一个正式的数据。发展局曾指出,新界最少有三百多公顷的棕地;而一些民间估算,新界棕地面积高达八百多公顷。尽管不同的估算差异颇大,但香港的棕地数量不少却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可以将使用效率相对较低的棕地用来发展,对解决房屋问题有很大的帮助。

补偿争论旷日持久

然而,棕地由於大多数是有业权持有人,要将棕地拿来发展建房,遇到的正是业权的考虑。

棕地由於业权人已经在使用,也就是说,棕地已在产生经济利益,要让棕地业权人拿出棕地来让政府发展,必定要经过土地赔偿和转让的程序,当中所产生的种种争议必定不少,特别是涉及到补偿问题时,更会是旷日持久的争论。

在这里,我们要明白,在理论层面来说,发展棕地是一个最好的选项,因为棕地已经被荒置,发展棕地应该是最合理的选择,可是,发展棕地却是知易行难。首先,阻挠棕地发展的是繁复的业权问题,正如上文提到,棕地是有业权的,政府要发展棕地,必先要业权人同意转让,但既然业权人知道政府要发展棕地,在赔偿谈判上必定寸步不让。

假如棕地是由私人发展商发展的话,还可以用贵买贵卖的策略,赔偿也还可以有多一点的谈判空间,可是,由政府发展棕地公营房屋,对棕地业权人提供不了经济诱因,这个也会阻碍棕地发展。香港是法治社会,业权受到保障,政府也不可以胡作非为。

而且,棕地现时已有产业在营运,收回棕地来发展,等於要这些产业搬家,那么,这些产业又该搬到哪里?现时使用棕地的大多是货柜场,会对附近民居构成交通和环境上的滋扰,要找到合适的搬迁地方谈何容易。而且土地的地点是没法替代的,要使用者转到其他地方继续经营,等於是将本来的经营结束,使用者未必没有意见,到时候又会是另一个争议的开端。在没法妥善安置现行使用者之前,要这些棕地使用者腾出空间来是不可能的。

洪水桥项目更复杂

对比要居民搬家,发展棕地使用看起来是一个合理的选项,但实际上发展棕地要面对的困难也不少,绝不是简单的事情,更不要说棕地地段是否集中零碎、是否有利发展。

在棕地发展问题上,我们要理解当中的局限,而未来将会有洪水桥这个大型棕地发展项目,规模比横洲发展计划大得多,以目前碰到的困难来说,洪水桥项目将会更具争议。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