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8354    回应:16
弼尖言论

美侨民错信政府代价不菲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8月30日

  阿富汗的乱局,最近成为国际焦点,连肆虐差不多两年的新冠疫情Delta变种都要靠边站,实在不能不佩服拜登政府的「能力」!过去,许多美国人痛恨前总统特朗普,去年的总统大选,不少报道说连死人都起来去投拜登一票,誓要把侵叔赶走,可是回头看来,侵叔做总统的时候,伊朗的军头被美国的无人机斩首,伊朗当局只有硬生生吞下这口气,ISIS又被歼灭,北韩也不敢肆意试射导弹,在侵叔协调下,以色列和一些中东国家也签下和平协议,跟拜登在阿富汗大出洋相令美国颜面扫地的情况有天渊之别,不知多少美国人后悔把选票投给拜登呢?可见,大部份人认为对的事(就是把选票投给拜登,认为以他几十年来从政的丰富经验,可以把素颜政客侵叔留下来的乱局拨乱反正),未必是对,更可以是错到极点。明白到大多数人(Majority)的眼光并非雪亮的,而且可以是非常愚昧,就更让王弼忧虑另一件事。

  王弼觉得奇怪的,是目前在喀布尔仓皇逃走的美国侨民,难道他们不知早在一年前美国已部署撤军吗?侵叔跟塔利班签订撤军协议的消息是公开的,不是什么秘密。到拜登上场,距今有8个月时间,在这8个月内,难道美国侨民都感受不到危险吗?为何突然如梦初醒,失去了安全回国的先机,导致深陷险境?王弼估计,那些美国侨民可能一路被蒙在鼓里,美国政府一定在当地大派定心丸,说阿富汗绝对安全,塔利班可防可控。这些美国侨民,难保有些会对政府有疑心,担心塔利班有可能成功夺权,但若他们公开质疑美国政府的能力,相信很快会被有关当局或巨型社交媒体以假资讯(Misinformation)的理由审查过滤灭声。美国驻阿富汗军部的专家,可能不断透过记者会重复,他们如何专业和科学化地确保美国侨民在阿富汗的安全,那些质疑美军能力的言论,一定是别有用心。因此,王弼有理由相信,数以万计美国侨民因真心相信美军的保卫能力,才一路安心待在喀布尔,以致塔利班杀入城内才如梦初醒!可是,一切都为时已晚,他们的人身安全,就只能望天打卦!

  对於我们这些隔岸观察阿富汗的人而言,更恐怖更埋身的事,其实是弄到阿富汗成为人间地狱的「白宫群英」,跟领导西方世界抗疫的也是同一班人!他们把居住在阿富汗的西方侨民蒙在鼓里,不把塔利班的威胁告知侨民,令侨民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更有美军已经因ISIS发动自杀式袭击而丧生,究竟同一班「白宫群英」,又有没有隐瞒目前抗疫措施的风险?有否因他们的无能,用一个又一个的谎话,尝试把先前做错的决定一直隐瞒下去,直至纸不能再包著火?目前,西方普遍人民仍非常信任政府的抗疫工作,只有少部份人质疑政府的严厉抗疫手段(例如宵禁、禁足令等),因此我们也偶尔看见发生在悉尼、墨尔本和巴黎等大城市的反政府示威,不过示威人士都遭受西方政府的无情镇压,连稍微质疑政府抗疫工作的言论都被封杀。说到这里,我只希望西方政府的无能,只限於在阿富汗,如果他们在抗疫一事上也是如此的无能,对於数以十亿计把生命托付西方政府的人而言,如果在抗疫上有什么事故,那种后果,实在不敢想像!

  回到投资市场,美股最具代表性的标普500指数持续创出新高,但代表重启经济股(Reopening Stocks)的罗素2000指数而言,数个月来跑输三大指数,上周却非常亮丽大升 5%,纽约期油亦收复了再前一周大跌7%的全部失地。不过型态上看,纽约期油有机会受制於70-72美元,如果delta变种再次令亚洲特别是中国加强抗疫的措施,油价有机会於70美元见顶并再次回来。当然,油价受许多因素影响,例如近期就受墨西哥湾的飓风所支持,另外,投资者亦须留意阿富汗的乱局会否扩散到中东,以色列跟伊朗的交恶再度升温,ISIS复活会否令伊拉克在陷入战乱等因素。世界混乱,油价持续波动,仍持有油股在手的投资者,在引伸波幅高企下Sell Weekly Call/Put,配合Rollover策略,会有不错的回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1-08-30 13:17:41
王弼兄

我依家仲发紧梦,掰灯呢铺系引蛇出洞,收埋十几队突击队,等啲塌你颁由山区走嗮出嚟,一铺收拾佢地。
我仲系发紧梦㗎。
2. 元 2021-08-30 13:42:18
系罗,“精英”睇唔到当初特朗普带头唔带口罩,完全冇防疫…死咗六十万人嘅屠夫。

一班海盗扮文明,系咁上下。

!!撤狗都未撤完,撤侨?
3. 十一哥 2021-08-31 16:43:11
散水边有得慢慢嚟、梗系斗脚长㗎啦!玩得柔柔Q即系可控…可控又使乜嗌散水呢?散水系辣手嘢…傻侵强项搭鷄棚…只系玩斋噏、拜灯敢落手....梗系要快而狠、未经江湖人道…学院系教唔到嘅。
4. 引刀一快 2021-08-31 18:02:56
十一仔连情况都未搞清楚,呢啲叫做散水?哈哈哈
5. 十一哥 2021-09-01 16:02:18
刀刀 真系未着过草…散水系乜情况呢?咁啱倾…分享下哩…
6. 引刀一快 2021-09-01 17:49:27
十一仔

美国同塌你癍,边个兵边个贼?

以你一贯嘅留言价值观,肯定条领呔打咗晌背脊喇。
7. 引刀一快 2021-09-01 17:53:16
十一仔,唔使咁心慌,冇人起你牒脚,你冇著草,你冇著草,OK?
你果啲叫做移民,移民枫叶国。

移民呀。
8. 十一哥 2021-09-01 21:13:30
刀刀  一个侵门踏户、一个为守家园、边个兵边个贼咁都唔识分呀?不过契弟系有特殊~少得过你妈~症候嘅…

话时话…4围去置下别馆都系享受下异国风情贪过瘾啫、寸埋王仔就唔好啦!
9. 引刀一快 2021-09-01 22:34:41
十一仔成日扮思爷,原来内心咁纯情,净系一味口贱。

打家劫舍强抢民女,仲要同对方承诺“尊重女性”,呢个都会当系兵,咁你条领呔唔系打咗落背脊,系做咗T-back。

你移民枫叶国关王弼兄咩事?王弼兄光明磊落,有一面移民一面闹人移民咩?冇吖?

哈哈哈

仲有,呢个年代去下旅游,点解讲到好似中状元咁嘅?好难得,仲有人攞出国嚟威威,等阵又话坐飞机几钱几钱,冇啲值得人羡慕嘅嘢咩?

10. 元 2021-09-02 06:33:03
林引刀,

如果塔利班好似“西毒媒”抹黑嘅咁差,一早俾isa和北方联盟消灭咗啦。

塔利班打咗20年游撃至胜,前题是得到山区人民嘅支持。

你班“西鬼首陀罗”,整天幻想isa带来正义。事实上,isa屠杀大量平民,人民恨之入骨。
11. 十一哥 2021-09-02 10:41:17
刀刀 酸寃成咁…再哂多D嘢你咪企唔稳、算吧啦!屎都含症候入骨嘞、汪汪狗噏…引刀要剩一块…莫切埋细头、听咗口号…你就唔fact check…引刀切L哂、智商真系特殊…万中冇一…
12. 引刀一快 2021-09-02 11:46:31
湾元

你鸠噏两句,戚起十一仔条筋,睇下佢激动到......

嗱,你睇下“追风筝的人”呢部小说,或者电影,你就知道点解十一仔咁追捧塌你颁,正常人觉得个小仆人好可怜,但系佢觉得小仆人好享受,仲想做埋佢个仔。
13. 向饭民说不 2021-09-02 11:51:12
这年头很多荒谬的事情,西狗的颠倒是非,真的一绝,比如教中国人素食,也就是说一个海盗文明和游牧民族教农耕文明吃素啊,真的是荒谬。中华文明农耕文明从来就是吃素。吃肉反而是最近30年才开始,就是日本也是。反而西狗的主食就是吃肉,甚至非洲人也是吃肉。
14. 引刀一快 2021-09-02 11:57:45
死嘞,十一仔,睇唔明你写乜。
呢啲系咪叫做歇斯底里?

最后果句,好似睇得明少少。

智商万中无一?系咪即系话我系傻height?
我认喎!你写几年嘢,边一段系有养份嘅吖?赢你都系得个赢字,冇乜意思。


15. 有古怪 2021-09-02 12:06:35
点解入侵人地国家会移居“数以万计美国侨民”?令人想起几百年前白人入侵美洲,把几千万印第安原住民屠杀殆尽的故事。不过今次又好似越南咁,以失败告终。
17. 元 2021-09-06 13:55:32
伊朗射杀美军伊拉克基地,报复咗。
傻特硬吞就真。

---

伊朗的军头被美国的无人机斩首,伊朗当局只有硬生生吞下这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