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1080    回应:15
弼尖言论

武肺疫症刺激通胀可变黑天鹅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2月10日

  武肺继续肆虐远东,震央的中国大陆,究竟经济受多大打击,一直是股市上落的关键。上周美股港股出现报复式反弹,许多财演的解读,是疫情最差的情况已过。

  财演预测股市或未来的准绳有多高,只须有几年经验的投资者,应该都心里有数,不用王弼多作分析。过去股市被认为是预测经济的良好指标,但自QE时代开始,不少人只觉得股市跟实体经济越来越脱节,用股市走势来预测武肺瘟疫何时结束,更是匪夷所思。

  的确,如果股市下挫是因为经济原因,例如债务危机等,央行以印银纸托市,确实对稳定投资者信心有帮助。当投资信心因印钞稳定下来(即央行鼓励银行不追债不落雨收遮),然后得出股市见底、经济会重拾增长等结论,有其道理。但是,股市大幅反弹,就定下瘟疫快完的结论,我思前想后,也想不到固中关系。

  我认识的一些财演,你跟他多谈几句,就知他们在大学多是读经济或金融等科目,究竟他们的专业,哪一样给他们这么肯定疫情快将完结?他们又会执著武肺死亡率低的官方数据,说武肺一点也不可怕。但有一个逻辑问题,既然武肺不可怕,在这些财演眼中英明果断的中央政府,为何把大城市封完一个又一个?果真「没事没事」的话,大规模封城,反不给人中央杯弓蛇影的感觉?

  另外,他们口中虽然高度赞扬和信任中央政府的数据,却往往高举外国数据印证武肺的感染和死亡率低,所以大陆武肺的死亡率低,也必然可信。王弼大学曾修读生化工程,疾病的扩散,受人民的卫生意识和基建影响很大。大陆人民的卫生意识,我就不用多谈,至於基建,许多人会说,中国是基建大国,金碧辉煌的建筑随处可见,怎会叫人担心?在北上广深,大家的焦点当然是那些现代的高楼大厦,但大家不会看的,是地下的排水沟,特别是武肺其中一个传播媒体是粪便,究竟大陆的沟渠设计,特别是一些较旧的城市和社区,沟渠有否不断把病毒散於空气中,我不想乱作评论。不过,王弼为何会在日本的乡郊地区,而不在其他第三世界的乡郊买别墅,就是因卫生考虑。正所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凡事不能只看表面。

  因此,就算武肺在外国的感染和死亡率低,并不代表中国也如此,也许这凸显了为何封城这些非常手段只发生在中国。

  另外,王弼比较八卦,因此认识不少从事金融业以外的朋友。一位开建筑公司的朋友,就因内地工厂停工,在建筑材料缺乏下,他也要被迫停工。朋友投资的食肆,也是这个原因,工程被延误。航空公司削班、医务所拍乌蝇、咖啡店被迫关门,经济各行各业都被打击,股市反弹,究竟反映了多少实体经济?不过我倒忧虑的一点,在中国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下,有传口罩和卫生巾原材料的制造都受严重打击,令许多人四处扫货囤积。我相信,这都是冰山一角。我不是鼓励盲目囤积,而是在许多供应受打击下,财经界最意想不到的通胀升温可能会出现,加上美国就业持续强劲,通胀飙升,会成为一向放任印钞托市中央因行的制肘。通胀冲击股市,有可能在下半年成为股市的黑天鹅。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Biu1 你有冇呀 2020-02-09 22:19:38
王弼不会忘记中国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吗?难道企业受两个的影响会马上关门吗?如果讲是受这个疫情影响而关门,本身是经营者早已是经营不善,只是这个疫情帮了他们的果心决定。至於你话沟渠会散发病毒,无证据就不要用假定,那种无知的怀疑揣测来引导,重要自己表明是工程师的可信性。王弼喜欢贬低财演其实不相伯仲,有什么资格睇唔起人家吗?你不会天真以为股票市场,大庄家会是基金投资讲的说话才算数吗?就算大陆国内经济停顿一两个月会有好大问题吗?只要日常生活用品能补充就不是什么罗!只是放一个大黄金周假期吧!现在就要睇中国给全世界带来有多么深的程度影响,当然不只是经济而是生活日常的模式变化,就似现在香港人的盲抢一通,咁样的凄惨境况。写出咁样的文章都可以叫经济师,什么会长或主席,我感觉同我呢个小学程度的都差不多罗!希望王弼攞出啲真水准真功夫来指导你的读书吧!地球时时刻刻都在转动,做人的脑袋不要植物人停顿了。
2. Biu1 你有冇呀 2020-02-09 23:46:03
今次中国人听党的话留在家中不要出门,而又将武汉封城,所以令感染人数减低带来帮助,畀世界各地睇见中国自身的能力,全国的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给世界人民看一场战役实力展示的大龙凤剧集。
3. Biu1 你有冇呀 2020-02-10 00:21:40
既然开得平台给人家讨论,就会预咗人家的意见批评啦!,人人都有言论自由,现代的独裁政权都不会是一言堂发声,何况接受了欧美国家教育,那会用这种灭声法的行为呢!正所谓真金不怕红炉火。民主自由、言论自由
4. 港楼有运行 2020-02-10 09:40:02
通脤升温,负利率,土地及现楼供应短缺,等港楼跌冇可跌。
5. 负利率时代 2020-02-10 09:53:26
中国大陆一月通胀5.4%,而香港方面今年通胀升到5%至6%也不出奇。银行放水,现金回赠,还息不还本⋯⋯。所以实质利率是个好大的负数。

实质负利率时代,存钱入银行是搵自己笨。
6. 元朗真香港人 2020-02-10 10:32:55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应该讲紧:

!!!英殖年代建的淘大花园。

王生,香港大把旧楼,兄台去日本长住安全d. 

但首先,确保用紧“”日産”的高科技U型水隔!
7. 实质利率是个好大的负数 2020-02-10 10:53:47
冇花红, 冇奖金, 冇薪假, 冇工返, 贵口罩, 边个负数大啲?
8. 引刀一快 2020-02-10 16:19:29
咁嘅时势,仲有人托市。
9. 沙士期叫人沽楼,靠害 2020-02-10 20:21:56
2003沽咗楼等跌个班人,现在眼涙仍在心里流。
10. 引刀一快 2020-02-11 06:47:42
2008年唔识返大陆买楼果班人,唔知有冇嘢流。
11. 行家 2020-02-11 12:02:09

Biu1兄 好高兴你知道乜嘢系言论自由, 大陆冇, 所以今次搞到咁大镬,讲真话医生仲要畀人拉. 王弼而家讲紧系经济.唔系讲紧政治.  人哋可能政治系小学生不如你, 但可惜去错课室上错堂. 你系政治系学生点解嚟经济系上堂, 仲要闹老师??请你攞啲最基本水准出嚟. ?至於大陆起火葬场(火神山医院)咁快.真是令我觉得可笑. 早啲言论自由都唔使间医院喇!! 得到二千个病床 成两万人有病. 学你讲嘅最啱, 呢个系一场戏呢!!而且系悲剧.!  

12. 流感肺炎又如何 2020-02-11 12:53:17
只要政府的各种辣招不撤,楼价就无机会大跌,等执死鸡的一众淡友可以死心。
13. 放一百个心 2020-02-11 18:21:42
上次广东,今次湖北,下次广西,下下次湖南.......。冇透明度,长官意志,人定胜天,死性不改。
14. 放一百个心 2020-02-11 18:34:54
大湾区已经变成发瘟区,大湾防疫能力不堪一击。以大陆体制的透明度,大湾发瘟是常态,也是常识。

平嘢冇好嘢,成日话大湾楼价吸引的,应该是发咗瘟。
15. 港楼大爆升 2020-02-11 20:21:12
上面D人无论几多倍印花税都会落嚟买楼5倍印花税都了湿湿碎

广东省紧急立法授权政府可徵用私人财产抗疫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即时授权广州市和深圳市政府,在必要时可依法紧急徵用房屋、设施、物资等作应急防疫应变,是中国改革开放后首次,也是2007年物权法后,首次政府被授权有紧急权力徵用私人财产。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早上召开紧急会议,通过《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於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市和区的政府,以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可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医疗卫生、资金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管理和野生动物管理等方面,有权实施临时应急行政管理措施或者发布决定,可依法临时徵用单位或者个人的房屋、场地、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作疫情防控用途,并可要求相关企业组织提供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