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12266    回应:10
纵观全局

判断楼市要慎之又慎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17年12月9日 (东方)

一项有关香港居民置业意向调查显示,过去十年来,估计约有六十一万名市民沽出物业,其中三十六万人没重新买入,有买的,相信大多要「高追」,而其中的二十万人,目前手上再无物业。这次统计是以业主做单位,一个业主成为「无壳蜗牛」,影响的就不只是个人,更有可能连带整个家庭受累。一子错,满盘皆落索,我身边不少朋友,卖楼后都觉悔不当初。

笔者在东方报业集团旗下的报章撰写专栏,至今五年多,这段日子以来,不断苦口婆心,奉劝置业者不要太迷信那些「盛世危言」,听到甚么「爆煲论」的调调儿更要慎思明辨。因为就我所见,一切的悲观看法都是错认路头,误判了方向,所谓「因地不正,果招迂曲」,你判断方式错了,结论愈往下探,自然就离事实愈远,再依照自己的判断作决策,便恨错难返了。

因错判楼市而受累,又何止是「落错车」一批,同样觉得后悔的,是本来可以「上车」、但因为太相信专家意见,以为跌市将临,一直观望,结果楼价由原本买得起,变成买不起。二○一三年初,市场普遍看淡楼市,笔者几经斟酌之下,决定大胆在专栏中建议首置者可考虑把握机会入市,因为当时根本看不出楼价有下跌空间,它一旦发力,你就疾足也追不及了。

在下一直从事教育工作,不少大专院校学生毕业后,都视置业为头号大事,如果错判形势,对往后的人生规划影响甚大,故不时有年轻人问我意见,让我深深感受到居住问题对港人的困扰。

所以,笔者素来奉劝楼市专家们,你们这个分析行业比其他的影响更大。作为时事评论员,假如误判了东北亚局势,读者最多笑你失算。但楼市专家错判市场,别人又听信的话,可以影响严重,岂能不慎哉!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收租王Tony 2017-12-09 09:33:45

大胆,你竟然直指深得淡淡景仰既爆煲论砖家!

仲要系地产网同台展出!网主有冇隔过晒先出架?

陈讲师要小心d,人地系博士,自己唱淡,家人入市既野你识条铁咩!


佢会话你连挽鞋既资格都冇,凭咩论佢估错晒....^__________^



落错车 如离开了幸福的高速路
谁又保证我 明天将更好
若你的好只讲不做 但我已再无去路
才后悔发梦(细价楼爆煲)那代价很高。~~~~~~呢排成日听,好好feel~




2. 跌落社会下层 2017-12-09 09:41:53
花旗银行委托港大社科研究中心,公布第三季市民置业意向调查结果,发现61万人曾经在过去十年出售过住宅,当中25万人出售物业后即再置业,落错车人士则达36万人,因为未有即时重新置业,当中20万人现时更是非业主,眼白白看着楼价上升。

一大班落错车的人士已沦为社会下层,子女也受累。专家们害人不浅。
3. 落错车 2017-12-09 09:52:59
2015年,我听到评论,话细价楼会爆煲。
对於我小小蓝领来说,那小房子就是我的所有,我当然担心。我决定落车,租楼住。
两年过去,上车无望,而且租约期满,业主收回单位,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租盘,只是环境更差。
4. 害人不浅 2017-12-09 09:57:28
香港班专家学者,绝大多数都未炒过楼,好多自己都不是业主,长期租楼住。未落过场打牌够胆死扮高手,根本冇资格评论楼市又乱发表建议,害人不浅。
5. 收租王Tony 2017-12-09 10:06:07

唔知文中提及既砖家唔知会唔会过黎呢度回应下咁呢~~~^________^


落。错。车。 如离开了幸福的高速路
谁又保证我 明天将更好
若你的好只讲不做 但我已再无去路
才后悔发梦(细价楼爆煲)那代价很高。
~~~~~~又听紧!唔好意思~^_____________^

6. CCL 2017-12-09 10:45:24
这几年我都向真懂楼市的人学野!就系全靠佢地我先知楼市发生紧咩事!所以我无谂过落车而且仲不断揾机会再买, 今年终於做到一生三宅了~全靠呢班劲人顶住,如果吾系更多人落错车!
真心多谢三傻,和汪总!
7. To:6 2017-12-09 13:53:45
👨🏻‍🎓:「🏚🗯」
💁🏻‍♂️💁🏻‍♂️💁🏻‍♂️:「🏠👍」
👨🏻‍🎓:「🙎🏻‍♂️👋🏻👞」


8. 楼市没有专家 2017-12-09 23:25:58
只有赢家同输家。多年来睇错港楼的输家,好多聴咗专家话的输家折堕到要去大湾区喂蚊。其实大把地方楼价过香港,如菲律宾及肯亚。唔明点解佢地只想搬去大湾区。
9. 镂狸千么 2017-12-30 19:27:59
买自住楼是分期付款买件用品 。

市价买 ,将来市价卖 ,

 比咗首期 , 月月供款 , 月月使用。

市价大跌 , 可考虑细换大 。

楼价大升 , 只代表银纸眨值 ,楼宇保值而巳。

责走自住用品等跌?唔使住吖?

观望十几二十年不买楼 , 除咗贪字, 还是贪字。


10. 引刀一快 2017-12-30 21:54:57
原来呢二十万个揸住一百万到五百万嘅落车业主,揸住咁多资金都冇个投资成功,冇个做生意成功,又冇个移民,又冇个去大湾区喎。

而且,笔者知道佢地全部都唔开心,呢位笔者可能系最接近神嘅男人。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