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脫苦海‧梁隼 返回
瀏覽人次:22457    回應:0
脫苦海‧梁隼
脫苦海‧梁隼
政府點解想搞咁多基金?
脫苦海
2015年1月2日

  繼早前建財政司司長公布成立用作興建公營房屋的「房屋基金」,以及建議成立用作發展基建的「未來基金」後,繼2013年撥款5億元成立「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又傳出會再成立一個「農業基金」,專用作發展農業。

  香港開埠百年,由漁村變為都市,數十年來積極發展新界,大勢是鄉郊用地轉為新市鎮,就以魚塘為例,養魚業高峰時魚塘面積超過2,000公頃,到現時只剩下約1,000公頃的淡水魚塘。

  那麼失去了的1,000公頃土地用作甚麼用途?天水圍本來就是魚塘,而很多魚塘以至農田已轉為其他用途,例如貨櫃場、回收場、儲貨場等。現在政府又想花錢成立基金,把近百公頃土地用以設立農業村,甚至有傳將用公帑收地復耕。

  香港的漁農業息微,除了由於土地用作其他用途有更高的增值外,根本的原因是國內和海外的漁農業生產力遠比本地高,在市場競爭之下轉而入口農產品。比如稻米,以前香港也有種植絲苗,現時香港人所食用的白米,除了入口自國內外,更有泰國甚至越南。甚至蔬菜鮮花,也有遠自北京昆明的供應。

  香港本來已經面對土地不足的情況,城市發展將原本的魚塘和耕地變成新市鎮,又或者成為支援城市功能的用地,如果政府又想收作為作耕地,那麼原本的土地用途將置於何處?

  搞基金,是為了藏財,將地產高峰期的政府盈餘變成未來可供使用的資金,本無可厚非,反正亂派糖並非藏富於民,而是「散財於民」,當年人人派六千元,也是胡裡胡塗浪費掉。設立基金,到政府面臨財政困難時,又可以拿出來用,減少到時加稅及削減開支的壓力。

  但是設立基金去搞漁農業來補貼農產品,甚至以地用作魚塘耕地,乃是一種逆流。現時已經土地不足,還要加以削減?除非這些官員,骨子裏是「講讀」喇!還是以為青年人真的是想體驗農耕生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