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22460    回應:2
文亮言

國內尋找未來的選舉制度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1年3月15日

  有老友話,國家點解咁麻煩,容許香港人搞選舉,求其搵一個合資格,而又有港人身份的國內人做特首,什麼選舉也不不用,因為做得多錯得多,搞得唔好仲會俾西方國家制裁。

  老友可能不明白,國家關心香港特首以及立法會選舉,最大目的是想藉香港的選舉搵出一個適合中國未來的選舉制度,老實說,除了毛澤東之外,國家其他領導人是怎樣選出來,我相信是很少人知道,不過,一定有一個選舉制度,這個制度漢朝亦用過,叫霍光模式的選舉制度。

  老友又問,霍光先生是何許人也,大家可能未必認識霍光,但一定知道他的大佬,就是大名頂頂霍去病,霍光雖然沒有大佬咁出名,但如果冇佢,漢朝可能早就改朝換代,霍光曾經迎立漢武帝孫劉賀即位,但二十七日之後就以淫亂廢了劉賀,改立劉詢為帝,是為漢宣帝,至於霍光點樣廢,點樣立,應該有自己一套準則,其他人未必知道,我感覺國內亦行這套模式,但這套模式不能持久,一定要搵一套模式代替,香港在這方面擔當重要角色,所以,國家才這樣關心香港的選舉制度。

  大多數人會話,不用這麼麻煩,一人一票搞掂,理論上是正確,但不會搵到一個合適的領導人,例如選香港小姐,如果由全港市民一人一票去選,結果反而不好,因為大多數人只能從電視上見到候選人,只可以睇到表面,什麼身腥口臭全部唔知,所以應該加上評審委員會以及現場觀眾的評分,才可以選出一個令各方面都滿意的香港小姐。

  國家替香港完善了一套選舉制度,有委任,有直選,有功能組別,理論上是合情合理,如果行得通,就可以推廣至全中國,如果行唔通,唯有再進一步優化,所以,香港人應該積極面對未來的選舉,因為,這將會為國家起示範作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就可以推廣至全中國 2021-03-15 16:09:50
以前一路以來都有官守㗎啦。
2. King 2021-03-15 21:03:57
不嬲都話鄉港喺中國嘅民主試驗田,鄉港讓全中國人民見識到西方皿煮豉油嘅醜惡一面,宜家調整方針,再讓中國人民見識埋民主政制積極嘅一面,如果成功會喺某特區做再局部試驗,然後推行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