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303    回應:0
弼尖言論

聯儲局難加息 資源股調整後再上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3月1日

  全球股市大上大落,執筆之時,正值美股周五美國市末段,標普500指數仍在正負拉鋸,不過納指和道指個別發展,納指升道指跌,但整周計,道指大幅跑贏納指,納指跌近5%,道指只跌1.8%,代表整體大市的標指則跌2.5%,對比恆指的跌幅(~5%),標指的跌幅相對溫和。

  首先必須分析,上周股市大跌的原因。香港政府倡議加徵股票印花稅,令上周港股跑輸美股,政策是否合理,坊間已有許多評論,本欄亦無謂浪費時間多說。至於另一股力量推跌股市,是急升的美十年期債息,更正確點說,是市場對通脹的預期升溫,然後開始對聯儲局提早加息有戒心,因而令對息口較敏感的科技股拋售。最初跌幅不算嚴重,資金湧向本欄多次提及再膨脹交易(Reflation Trade)概念股如各類型資源股,但當跌幅開始巨大,市場氣氛轉趨Risk-off,升幅巨大的資源股也遭到拋售,讀者最關心的,可能是資源股的拋售會否持續?資源商品的上升周期是否這麼快便玩完?

  雖然美十年期債息持續攀升,這是市場預測聯儲局會提早加息的反應,但聯儲局又怎樣看通脹呢?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一再向市場派定心丸,說通脹仍溫和,不理他口說跟心想是否一致,但在美國失業率仍在6.3%之際,政治上聯儲局沒能力加息,而且聯儲局早也說明,會容忍通脹超越2%一段時期,以求長期平均通脹率升回2%的目標,即聯儲局其實是非常渴望通脹超越2%(最少要一段時間在2%樓上,才有拉上補下的效果),因此,市場在目前核心通脹只有1.4%的情況下擔心聯儲局會加息,實在有點過慮。

  王弼認為上周股市大跌,主要是因為十年債息突破1.5厘觸發,但執筆之時,債息有回落跡象,回到1.45厘,野村有分析員認為債息已短期見頂,有機會回落到1.2厘(他們認為的合理水平)。同時,上周五對長債息口敏感的科技股也開始有買盤支持,納指上升,市場資金仍非常充裕,只是部份資源股升幅實在過份,獲利回吐,踢走部份最近才跟風炒資源股的人。本欄早於本年前已不斷推介再膨脹交易,當時太多人仍然心醉炒科技股,但到現在炒資源股變時興,街頭巷尾都覺得資源股必賺,市場自然要淘汰喜歡跟風但信念和實力不夠的人,資源股牛一的調整,可以非常巨大,無conviction的人很容易被踢走。

  大家亦應該留意,美國的核心通脹是剔除能源和糧食價格的,意味就算油價和食品價格持續上漲,聯儲局還是有權隻眼開隻眼閉。最令人憂慮油價下跌的,是油組和俄羅斯會否瘋狂增產。我認為經過去年負油價的惡夢,油組對大幅增產仍有顧慮,所以增產必然傾向保守,油價升勢應可以細水長流,投資者可趁著今次油股調整加倉。今次股市經歷較大的調整,但周五個別油股如西方石油(OXY)的跌幅不大,盤中曾跌逾5%,但一閃即逝,收市只微跌0.5%,巨型油企如埃克森美孚(XOM)一周計仍有約4%的升幅,投資者如不夠膽在現階段增持油股,可以考慮Sell 貼價短期 Put儲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