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791
地產新聞

碧綠水道穿舊區 花墟活化換新顏

2024年3月16日 (文匯報)
油旺重建發展計劃啟動 總面積近3萬平方米 提供1350個單位

香港文化地標之一的旺角花墟將換「新顏」。香港市區重建局昨日宣布,啟動「洗衣街/花墟道發展計劃」,拉開油旺重建計劃的帷幕。是次重建將影響約31個街號的樓宇,受影響業權與住戶分別約190個及275個,收購成本約25億元。市建局擬透過「融合策略」,建構「城市水道」及「第三條花墟步行街」活化花墟,解決該區康樂設施老舊、功能及空間被分割,以及交通擠塞、人車爭路等老大難問題,預計2035/2036年完工。◆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

九龍旺角花墟一帶承載着悠久的歷史文化,斑駁的舊牆、橫錯的道路與新舊交替的唐樓群記錄着時代變遷的痕跡。隨着時間的流逝,古老的建築面臨安全隱患漸多,錯落的道路與配套設施亦不能再配合當區的發展。在保存原有地區特色和歷史建築與改善社區設施規劃、樓宇安全結構之間取得平衡,是市建局《油旺研究》洗衣街/花墟道發展項目的一個重要考量因素。

紓解交通阻塞人車爭路難題

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麥中傑表示,「洗衣街/花墟道發展計劃」分為兩部分,涉及6個地盤,總面積約29,320平方米。花墟重建部分橫跨太子道西、洗衣街、園藝街及花墟道,涉及23幢、樓齡介乎62至76年的舊樓,約275個住戶受影響。其中,最大的地盤位於花園街、洗衣街交界,未來發展成商業住宅項目,提供1,350個單位。餘下4個地盤位置較零碎,會改建成小型公園,設聚腳點及零售設施,亦會美化及活化附近後巷,冀打造「第三條花墟步行街」。

麥中傑表示,上址現時存在社區設施功能及空間分割的問題,例如康體設施分散、設施之間欠缺通達性,未能發揮協同作用,為市民帶來諸多不便。目前的車流經常集中於洗衣街和花墟道,形成「樽頸位」,造成交通阻塞。違例泊車及雙泊問題更是屢見不鮮,在舉行大型活動時尤為嚴峻。

研營造「第三條花墟步行街」

為解決這些問題,重建計劃會在界限街及彌敦道之間構建「城市水道」,並建設「水道公園」串連花墟及周邊設施,擔當聯繫樞紐的角色。除此之外,項目以「一地多用」模式混合發展,興建多用途綜合大樓、住宅、酒店或辦公大樓,並設地下停車場。

市建局又建議以融合策略營造「第三條花墟步行街」,包括改造及美化毗鄰太子道西/園藝街活化項目一帶後巷,並將園藝街及園圃街一帶後巷塑造成花墟道及太子道西以外的花墟步行街。麥中傑表示,項目將影響花墟約20間花店,大約佔17%,「大部分的花店被保留下來,這次項目設計相當尊重現時花墟的氛圍,相信日後會有更多花店,令花墟更成行成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