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11159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嬰兒潮供「上」幫「下」甚正常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5年6月19日

近日在一個房地產展銷會聽了一場有關香港樓市之演講,內容提到現在三成至五成的交易(需要)涉及買家父母的金錢資助,否則該批買家根本沒有機會入市或換樓,因此傳統的樓價相對收入等的比例現今亦用不着,例如以往 N 倍已是價格對比收入頂點,今日 2N 仍未到盡頭。

上述現象或許亦導致不少嬰兒潮人士認為後世代之(經濟)能力不及他們的因由之一,因他們大部份少靠老一輩支助置業,且還要供養年老父母,不但未能期望後世代成為「養兒防老」支柱,更要替後者買房,雖然可能是甚樂意地做。

講到個人層面,相信後世代有不少叻人,而嬰兒潮老餅也非個個都“好打得”。然而,從宏觀整體角度看,嬰兒潮人多勢眾,對「上」一代多個養一個(至於各兄弟姊妹是否同心供養父母屬另話),而「下」一代亦是一個起兩個止居多,純講人數比例未必高得過嬰兒潮的父輩,雖物質供應之質和量的要求亦高了。

此外,根據一些人口分佈之統計,一般人最“富裕”之年齡大約是五十多至六十多左右,之前還要供書供樓,之後又要花錢在健康醫療,而嬰兒潮人士大多在這富裕時期。

即是說,以群組計,嬰兒潮最富有,不但在個人層面,亦共同擁有最多資產及資源,摒除孝道等考慮,錢財從他們手中過渡至之前與(尤其)之後群組,實屬正常,有如顧問公司大多向比他們富裕的機構提供服務來賺取費用一樣,倒轉來便麻煩了。

再者,上述情況亦非香港獨有,國內亦有不少類同個案(不信可參考國內書籍及電視節目),甚至外國亦一樣,只差程度而已,而價格對收入比越高,程度也越強。

除 demographics 原因外,QE 其實亦加重了後世代倚靠嬰兒潮的狀況;QE 了這數年,大部份實質經濟體系沒有同步的進帳,反而不少資產市場卻大升特升,亦即相當部份的資產升值是落在嬰兒潮人士袋裏。

講到年輕人士置業,他們當中的一些父母是最好的銀行。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