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15221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相同回報率也可大不同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5年6月5日

兩個投資項目之預期回報率相同,且市場價格風險程度也一樣,甚至性質、規模、投資時間、地點、政經環境以致“人和”等亦一致,就是否表示兩個項目從投資角度看沒有分別,即是說,隨意投資哪個也一樣?

答: 有“機會”兩者的確相似,投資 A 或 B 之分別實在不大,但並不能完全肯定,單是回報率環節已可以令 A 項目與 B 項目不同,就算兩者回報率一模一樣,原因如下:

1) 借貸水平 = 假設 A 和 B 之預期回報率皆為 IRR (Internal rate of return,簡化可將它當作 compound rate) 20%,但 A 之借貸水平比 B 的高,而基於借貸同時有提升投資(自身資本)回報率和增加財務風險之效,A 其實比 B 遜色,因為倘若 B 之借貸水平追上 A 時,B 的回報率可高過 A 的。

2) 回報的組成 = 若以房地產為例,投資回報主要由兩環節而來;一是租金收入,另一是樓價上升。套用到上述例子,假設 A 的 20% 是由 3% 租金收入和 17% 樓價升值組成,而 B 的 20% 是由 7% 租金收入和 13% 價格上升而來,兩者實質有别。這不是哪個好些之問題,亦未必有對錯之分,反而是哪個項目較為適合某投資者,以及預期的價格升幅有多可行之考慮。

從技術角度看,租金收入的部份較容易掌握,尤其 是現已建成存在多年的物業,因有市值租金甚至 rent roll (整幢物業的租務紀錄)可參考,但至於價格未來升值,就算計得如何專業細緻,亦只是「猜測」,而未來永遠包含着預計不到的變數。當然,過往價格走勢可有點 幫助。

一般而言,要達到 A 項目的 20% 比 B 的 20% 要求較高。

3) 價格波動的密度 = 假設 A 和 B 的市場長期計有相同的價格升幅率,甚至相同的價格波動,然而在某期間內,例如二十年,A 的市場前後只有一次的周期,即一高一低,而 B 則經歷三次周期,即平均每六七年便見一次高低,又當其他環節均等,B 可會是較佳選擇,因“低買”既然會賺得快些且有三次機會,“高買”了亦只需等待六年左右便回本。

下次有人向你說兩個項目的回報“一樣咁好”時,你現在懂得問了。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