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2863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歐洲難搞,北美有數計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4年11月7日

近期讀過索羅斯(Soros) 新書,名為 The Tragedy of the European Union, 粗譯可作歐盟之悲劇,當中提到德國需要真的擔當領袖之位,即要從整體歐洲利益角度做事,而非只顧本國,且德國可能需要退出歐元,繼而令其轉弱,使其他成員國的經濟好過些,整體而言的讀後感覺就是歐洲經濟之復甦談何容易。

相比下,北美洲之經濟體,即以美國為主,上加加拿大,下加墨西哥,較容易理解。一來語言大致只有兩種,即英語及西班牙語,且前者在墨西哥也有不少人懂,而美國南部亦有不少墨西哥移民,至於加拿大雖不致和美國完全相同,但在言語、基本法制等卻與美國接近。粗略說,加拿大資源豐富,美國有金融和高科技,而墨西哥則有人力,共約四億七千萬人口(美國佔三分之二),且三地亦有貿易協議。

自金融海嘯以來,整體實質經濟只是跳出了最壞時期,但不能說是暢旺,雖個別州份或城鎮可有不俗的經濟表現,例如美國的產油區,又或科技重鎮。QE 只是帶動了資產市場,如美股,又或部份樓市,如加州的,但民間仍在減債,銀紙速度仍慢。

不過,筆者對北美洲,尤其美國之經濟是有一定信心的,部份因由如下:

1) 嬰兒潮人士漸「老去」,問題便漸解決 = 相當部份現在及未來的入不敷支,尤以公營層面的,多源自嬰兒潮世代之退休養老金、醫療、健康等需要,即當中有老人家會得不到原先預期或想像之服務,包括量和質。

然而,嬰兒潮世代亦是最富裕之群組,即有錢的根本不太倚賴公營服務,中產的也可有積蓄及保險幫補,有欠缺的才較倚靠公營服務。再者,這些公營服務由不同層面之公營機構提供,如城鎮、州份或國家層面。前兩者或許有地域限制,即若你不再住該州該市,便得不到其服務,但國家層面的服務沒有這問題。據此,稍有欠缺的可考慮搬往較平宜州份及城鎮居住,生活費輕鬆些但仍可獲服務,如一些醫療支助。當然,搬遷總有離鄉别井之顧慮,但相信適應難度不及由德國遷往例如葡萄牙的大。

2) 人口年齡分佈較均衡 = 歐洲及日本之人口年齡分佈皆有“酒桶”形狀,即嬰兒潮世代人數較上下兩代的多,如木桶在中間 (現可能是中間對上位置) 凸出,但美國嬰兒潮人士比例上並不那麼大,因有移民補充年輕群組,令其老中青比例較平均。

當然,美國已是發展了的經濟體,期望她如新興市場般地增長會不切實際,但理應也不會停滯不前。

3) 現不那麼受房地產支配着經濟 = 自金融海嘯以來,房地產價格變得合理些,除紐約市、三藩市等之房價不菲外,一般城鎮住房平均只二十餘萬左右,雖不排除日後或許又再狂熱,但暫未察覺新一代有着如嬰兒潮世代那麼向往房地產。這表示資源包括資金可有較平衡之分配,不致全民皆 “樓、樓、樓”。

此外,要小心部份中產市場,因不少人的身家主要在其家居,需套利養老。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