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7121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波士頓抵買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4年10月17日

近期搜集了一些美國房地產市場資料,當中有紐約市、洛杉磯、波士頓及三藩市,若以這四市場計算,筆者認為波士頓最「抵買」。不過,要事先講明,抵買不等於價格會升,只是有 value for money。

至於為何這樣看,請參考以下環節,資料來自 www.trulia.comwww.bea.gov,部份數據不盡同步,例如有些物業價格和收入數據有些時差,但相信仍有粗略參考價值 (請看附表):

1) 平均價格相對平均個人收入比率最低 = 波士頓是八以下,紐約市約十,洛杉磯及三藩市皆十二或以外,金錢在波士頓可買多點物業。

2) 平均價格最低 = 波士頓是四十三萬美元 (下同),洛杉磯要五十七萬,三藩市近百萬,而紐約市超過百萬。

3) 相比三藩市,波士頓有得「揮」= 兩者規模差不多,雖工業種類或許有别,但皆走高科技路線,前者附近有著名大學如史丹福、柏克來等,後者則有哈佛、MIT等,且兩者社會亦比美國其他地方“開放”。當然有不相同之環節,例如三藩市冬天較溫暖。不過,天氣因素解釋不了為何樓價差倍。

4) 平均呎價五百八十美元 = 雖比洛杉磯貴,但相對紐約市之千四美元及三藩市之八百多,算是平宜,即四千五百港幣,你還想怎樣?注意是實用呎價。

5) 近五年價格升幅不多 = 和紐約市差不多,平均價只升了百分之二十左右,比起加州兩市場遜色多了,不過東岸兩城市於五年前亦沒有西岸兩個城市跌得那麽多,波士頓算是平稳,風險像少些。

6) 相比紐約市,波士頓的樓價比例是低於其收入比例 = 加州兩市場皆相反,這點和 (1) 相同,只是從另一角度表達意思。

至於租金回報,波士頓的不算高,約百分之四五,其餘三市場大致亦不會高得那裡去,要高的,可能要往南部地方走。

此外,要點文化歷史素質的,波士頓會是好選擇,過百年物業不少。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