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現狀購入快速驗樓有法

一手全新盤只佔物業成交的小部分,大多數人都是買二手樓,而且行內做法是現狀購入,租約盤連睇樓都免問就無法子,如果上手業主容許下手買家睇樓,買家就應把握最短時間看看硬件質素是否值得買入,買入後又要預多少金額裝修,所以筆者就介紹快速驗樓的重點。

1. 窗戶漏水

舊樓最麻煩是窗戶漏水,要維修的話就要搭棚,千萬不要以為維修窗戶一定是管理處的責任,好多時都是業主自己負責修整。窗戶對下牆壁的油漆或牆紙脫落、霉黑固然是漏水的跡象,但若果油漆是剛髹上,牆紙是新貼上,那就有理由懷疑是掩飾。

2. 廁所/廚房天花

另一種比較煩人的問題是樓上漏水到樓下,而往往出現在廁所的浴缸及廚房的鋅盆及地台去水位,有時甚至演變至水泥爆開露出鋼筋。如果該處的天花出現不尋常的變色或油漆剝落,又或者經刻意翻新,亦是有理由相信可能出現潛在的漏水問題。當然,理論上如果樓上單位合作,浴缸或鋅盆漏水是較易修整的,不過有些時候為了責任問題而陷入無止境的爭拗。

3. 木地板

現時流行用複合板,一般是長條形,有別於傳統丁方一呎分六條的原木板。最主要的分別是原木板可以車磨髹水晶油翻新,效果良好;反之複合板損壞只能更換,所以見到崩花凹陷等情況,幾乎是無從補救的。所以要麼選擇地磚或原木板單位,不然就要預算更換地板。

4. 來去水

水龍頭及花灑是否漏水固然要睇,但更重要是去水位,包括廚房鋅盆、廁所面盆及浴缸去水。不要只開水喉任水流就以為一定無問題,試去水最好是儲足一大盆然後觀察去水速度,因為下水道淤塞的話未必一定可以修理,而根據《小型工程監管制度》,外牆橫喉屬三級工程,要向屋宇署入紙報完工;直喉是二級工程,更要報開工及完工,做份文件都要一千幾百,又要搭棚。廚房廁所地台,甚至露台去水,都盡量要試水,不想麻煩就要避開這類單位。

5. 窗戶對上牆壁

這是最多人忽略的,一些舊樓由於樓上漏水沒有維修,雨水滲到樓下令到窗戶對上牆壁的鋼筋生銹膨脹,迫爆水泥,顯露出明顯裂痕。由於是樓上損壞而導致,基本上是無法根治,只能定期將崩塌水泥鑿走重鋪然後再髹漆,幾年後又再爆過,成為家居安全的潛在危險。如發現此現象,或者其中一段窗戶對上油漆特別新淨,就要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