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09年7月24日

【明報】樓宇成交數據商 控同行非法盜用
科一有限公司昨入稟高院,控告港龍地產公司及香港地產科技有限公司,指該兩家公司在未經其授權,非法複製及發放科一擁有的成交數據予其他地產代理行,藉以牟利。

入稟狀指出,科一以書面合約方式,授權東主包括李景亮等的港龍地產公司,可使用科一提供的數據系統,而合約指明,港龍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以及向其他未授權公司發布有關數據。

對手資料出現「指定錯誤」
然而,科一其後發現其他未獲科一授權,卻採用其競爭對手香港地產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服務的代理公司,所擁有的樓宇成交等數據,乃是屬於由科一提供予港龍地產公司的資料和數據。證據是,科一原先在提供予港龍的數據內,加入了多項特別設定的「文字錯誤」,而有關「錯誤」,竟都出現在未獲授權的代理公司,由香港地產科技有限公司所提供的資料庫內。

因此,科一入稟狀要求,法庭要禁制和終止港龍地產和香港地產科技有限公司發放有關資料,並賠償科一的損失。(案件編號﹕HCA 1649/2009)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723/4/dck4.html

 

【星島日報】指出,由長實等發展的將軍澳日出康城領都一期,於昨天派發山景戶首張價單,涉及二十伙,即供平均呎價約四千一百一十七元,即供入場費三百八十五萬元,每方呎貼近四千元。發展商指,較市價具一成至一成半折讓,最快可在今天推售。

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黃思聰表示,山景單位價單已在昨日派發,首批涉及二十伙,分布第一及五座內,即供平均呎價為四千一百一十七元(較定價折讓百分之四),而現時山景戶售價與市價水平,存有一成至一成半折讓。

【大公報】表示,新世界發展(00017)夥市建局的尖沙咀河內道超級豪宅,命名為名鑄,最快八月中旬出擊,隨樓價急速上升,名鑄整體意向呎價一再調高10%,複式戶意向呎價直指4 萬元索價2 億元,調升意向價後帶動市值超過百億元。

新世界物業執行董事何伍燕榆表示,名鑄初步落實可於八月十日開放現樓示範單位,為數6 個,開放後連隨安排開賣,具體開售詳情及售價目前尚未敲定,有待與合作夥伴市建局磋商,標準單位意向呎價介乎1.5 萬至2.3 萬元,平均意向則約1.8萬至1.9 萬。

【成報】說,近日樓價續上升,不少買家紛紛獲利離場。其中於今年3月推售的南豐大角咀海桃灣即將入伙,帶動物業交投量,本月至今已錄得12宗摸貨成交,全為獲利個案。

中原地產新九龍君匯港高級分區營業經理程尚傑表示,海桃灣於過去1周內連環錄得5宗摸貨成交,而本月至今則累積錄得12宗成交,且全數為獲利個案。其中1宗最新錄得的摸貨成交為海桃灣3座高層A室,面積875方呎,屬3房連套房間隔,成交價為738萬元,平均呎價8434元。

【新報】指出,影星周星馳及菱電發展的山頂普樂道豪宅(前稱天比高),早前取消交易的16號屋,正有買家積極出價3.3億元洽購,料短期內有機會售出。天比高16號屋,業主早在上月底在市場底調重新放售,當時叫價約3.6億元,呎價近5萬元。

天比高16號屋面積約7,229方呎,樓高3層;設有泳池、花園及車房,本是該項目示範屋,若成功以上述洽購價3.3億元售出,每方呎價格達45,649元,對在去年9月售出價3.8億元,相距約13%。


【文匯報】表示,華人置業表示,旗下灣仔YORK PLACE自上周五及本周一沽出兩伙後,前日再度錄得一伙三房A室成交,銷情持續升溫,現已累售接近7成。

該單位為YORK PLACE高層A室,面積981平方呎,為三房連套房設計,附有對流窗,維港優美景致一覽無遺,平均呎價約15,000元。以呎價計,該單位售價達1,471.5萬元。

【東方日報】說,南區昨連錄四宗豪宅成交,一李姓上市公司主席或有關人士以2,525萬元售出淺水灣道37號低層戶,4年帳面賺765萬元,而赤柱海灣園洋房剛以3,600萬元售出。另山頂倚巒日前錄呎價約4.5萬元成交後,另一幢單號屋獲買家以約1.5億元洽購。

【經濟日報】指出,樓市復甦,代理行當然把握良機力爭生意額,雖然大型行近年似乎傾向加人不加行。但由中小型代理行所組成的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卻表示,年底前該會的中小代理行將會加強人手及網絡,再增聘多500人,除已重開200間分行外,亦會增加近20間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