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18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2年1月17日
【文匯報】報導,雖然第五波疫情擴散,兼且臨近過年,但二手樓市表現不俗,據各大代理統計,剛過去的周末及周日(15日至16日)十大屋苑錄得5至11宗交投,按周略有回升。分析指,疫情下雖然不少業主及買家暫停睇樓,但市場亦有個別業主願意降低叫價,甚至減價吸客,為準買家提供「尋寶」良機,吸引不少用家趕及農曆新年前置業覓筍盤,令周末交投量保持平穩。利嘉閣地產數據指,在剛過去的周末及周日十大指標屋苑累錄11宗二手成交,按周增加3宗,為近三周以來最多,成交量重回雙位數水平。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昨表示,在第五波疫情影響之下,市場上有二手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其中新界區部分屋苑議幅率先擴大至約3%至5%,而且區內暫未有全新大型一手盤推出,買家焦點回到二手減價盤上,令剛過去的周末及周日十大屋苑交投集中在新界區。

【HK01】謂,新一波疫情下,有發展商如常推售新盤,新地(0016)屯門御海灣 II 日前進行新一輪銷售,涉及22伙,單日售出15伙,發展商昨(15日)乘勢加推42伙。加推價單第7號,涉及42伙,實用面積由255至437平方呎,包括開放式、一房及兩房戶型,以最高22%折扣計,折實售價由497.25萬至885.36萬元,折實呎價由18,394元至21,760元,整批折實平均呎價20,329元,部分單位加價約1%。

【東方日報】 指,本港土地發展規劃緩慢,有議員認為即使政府提出重組架構,但只解決部門協調問題,強調要解決重複程序及無效又過多的公眾諮詢,需要修例及簡化土地規劃程序,令生地變熟地時間節省約5年。他又指,如政府採取建議,料原本預計20年才建成的北部都會區,可加快至10年有雛形。在精簡土地開發程序方面,他舉例指目前非公營土地申請,由前期研究、修訂圖則申請、分區計劃大綱圖修訂、地區地政會議討論、公眾諮詢,到最終法定刊憲程序已花約8至10年時間。他建議政府重組土地發展體系架構,包括合併所有公眾諮詢環節,並同時進行分區計劃大綱圖修訂及環境影響評估等工作,料可縮短所需時間到3至5年。

【明報】稱,限聚措施下,周末二手成交量橫行,據中原地產統計,十大屋苑周末錄得10宗成交,按周無升跌,零成交屋苑維持3個,分別為鰂魚涌康怡花園、荔枝角美孚新邨及紅磡黃埔花園。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農曆新年前屬樓市傳統淡季,現時本港正值第5波疫情,政府收緊限聚措施,晚市及不少娛樂場所暫停至新年,有買家選擇在周末於做好防疫措施下睇樓,希望趁機會於二手市場尋覓筍盤,部份業主亦願擴闊議價空間以達至成交,加上一手方面發展商大多延遲推盤,令本周末二手市場錄不錯的交投量,料新年後交投有機會明顯上升。

【信報】稱,新盤貼市價推售即掀入票潮,恒地(00012)與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合作的長沙灣映築,上周五(14日)推出首張價單,翌日旋即展開收票,兩天累收約1061票,以恒地負責銷售的66伙計,超額15.1倍。 映築設於尖沙咀美麗華廣場一期的示範單位過去兩天(15日至16日)屬首個周末對外開放。

【星島日報】曰, 本港樓市過去一年受疫情衝擊受壓,惟卻吸引發展商趁勢就旗下項目申請補地價。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表示,今個財政年度換地及土地契約修訂的批出數量「大豐收」,涉及近一萬三千伙,創四年以來新高,主要來自數個大型發展項目,部分發展商在接獲署方提出的補地價金額後旋即答應,反映發展商態度積極。而在北部都會區效應之下,他透露現時已有十二個私人發展項目申請參與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的有條件下原址換地計畫,涉及住宅及商業項目等,冀於計畫完結前將相關用地改為熟地,免日後遭政府收地;他看好在未來數年,發展商將會繼續就旗下項目換地及土地契約修訂,令整個市場更為活躍,對前景感樂觀。

【大公報】報導, 恒基地產(00012)2022年頭炮新盤長沙灣映築,過去周末首度開放示範單位予公眾參觀,截至昨晚8時止,兩日累積收票約1061張,以首張價單68個單位計算,超額認購逾14倍。恒基物業代理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表示,映築入票的準買家中,以用家為主,投資者只佔約10%至15%,為了滿足市場需求,正與市建局商討加推計劃,預計本周初加推單位,兩輪加推將佔項目總數約四成,並於最快本周末進行銷售。至於特色單位計劃以招標方式出售。

【晴報】說,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在剛過去的周末(1月15日至16日),10大藍籌屋苑共錄得約11宗成交,與對上的周末持平。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新一波新冠疫情未退,政府公布延長防疫措施,令春節的消費市道大受影響,連帶影響樓市氣氛,雖然不少業主及買家暫停睇樓,但市場亦有個別業主因疫情願意降低叫價,甚至減價吸客,為準買家提供尋寶良機,吸引不少用家趕及農曆新年前置業覓筍盤,令剛過去的周末交投量保持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