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疫情肆虐 二手交投仍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50
地產新聞
無懼疫情肆虐 二手交投仍旺
(文匯報) 2022年1月17日
雖然第五波疫情擴散,兼且臨近過年,但二手樓市表現不俗,據各大代理統計,剛過去的周末及周日(15日至16日)十大屋苑錄得5至11宗交投,按周略有回升。分析指,疫情下雖然不少業主及買家暫停睇樓,但市場亦有個別業主願意降低叫價,甚至減價吸客,為準買家提供「尋寶」良機,吸引不少用家趕及農曆新年前置業覓筍盤,令周末交投量保持平穩。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

利嘉閣地產數據指,在剛過去的周末及周日十大指標屋苑累錄11宗二手成交,按周增加3宗,為近三周以來最多,成交量重回雙位數水平。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昨表示,在第五波疫情影響之下,市場上有二手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其中新界區部分屋苑議幅率先擴大至約3%至5%,而且區內暫未有全新大型一手盤推出,買家焦點回到二手減價盤上,令剛過去的周末及周日十大屋苑交投集中在新界區。

業主擴議幅 帶動新界成交

他指出,受變種病毒影響,部分業主尤其是新界區屋苑,開始願意提供較大的議價幅度,這些放盤容易被市場吸納承接,從而帶動交投。廖氏預期,農曆新年前二手屋苑交投量將續窄幅上落,不過,由於政府表示若疫情受到控制,將視情況最快有望於年初四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屆時食肆晚市堂食及處所重開,相信有望帶動經濟以至樓宇交投活躍程度。

美聯物業剛過去周末及周日十大藍籌屋苑合共錄11宗買賣成交,按周持平。以15大屋苑計算,則錄得14宗成交,按周升約7.7%。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新一波疫情未退,政府公布延長防疫措施,令春節的消費市道大受影響,連帶影響市場氣氛,雖然不少業主及買家暫停睇樓,但市場亦有個別業主因疫情願意降低叫價,甚至減價吸客,為準買家提供「尋寶」良機,吸引不少用家趕及農曆新年前置業覓筍盤,令周末交投量保持平穩。由於本地置業剛需強勁,減價筍盤不乏承接力,相信待疫情回穩,市場將釋放累積的購買力,二手交投將穩中向好。

新盤延期推 買家趁機入市

中原十大屋苑兩日錄10宗成交,亦按周持平。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農曆新年前屬樓市傳統淡季,現時本港正值第五波疫情,政府收緊限聚措施,晚市及不少娛樂場所暫停至農曆新年,有買家選擇於周末在做好防疫措施下睇樓,希望趁機會於二手市場尋覓筍盤,部分業主亦願擴闊議價空間以達至成交,加上一手方面發展商大多延遲推盤,令剛過去周末二手市場錄不錯的交投量,料春節後交投有機會明顯上升。

此外,香港置業統計十大二手指標藍籌屋苑兩日共錄5宗成交,與上周末7宗比較,見輕微跌幅。港置營運總監及九龍區董事馬泰陽認為,雖然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但港人經歷過四波疫情後,防疫意識極強,故相信在今年農曆新年後,樓市仍有很大機會出現「小陽春」,一二手盤成交齊升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