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頭圍邨八成半居民冀原區安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49
地產新聞
馬頭圍邨八成半居民冀原區安置
(文匯報) 2021年12月8日
早前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出重建樓齡近60年的馬頭圍邨,但至今未有交代具體時間表及安置建議。民建聯昨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七成半該邨受訪居民贊同重建,亦有多達八成半受訪居民希望原區安置。有入住該邨40多年的居民表示,屋內牆身批盪大面積脫落已是「家常事」,而且邨內隨處可見生銹及爆裂的水管,他希望盡快重建改善居住環境。民建聯促請政府盡快制定重建時間表及搬遷方案,並成立跨部門小組專門負責。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

九龍城馬頭圍邨於1962年落成及入伙,樓齡達59年,屬該區最早落成的公共屋邨之一。邨內到處可見生銹的托管、爆裂的水管,多處外牆亦有批盪脫落後的修補痕跡,100米路程中可見兩處被圍起維修。

牆身常脫落 試過炒菜跌紙皮

入住該邨逾40年的李先生帶記者「參觀」其住所,屋內的牆身有多處斑駁,已多次大面積脫落,已經習慣了,「牆身補咗好多次,補完又甩,甩完又補,現在索性唔理啦,冇辦法了由得佢啦。」李先生還指邨內到處是生銹的托管以及爆裂的水管,「好似呢啲爆裂嘅水管,壞咗已經好多年,通知人來維修,亦都係咁冇變過。」李先生希望政府盡快重建馬頭圍邨,改善居民的居住環境。

入住該邨十年的李小姐亦多次補油牆面,無奈之下選擇將家中所有牆身都貼滿牆紙,她指內部的鋼筋已生銹老化,牆面再補都沒用,「已經冇辦法啦,油咗又係要掉紙皮,之前試過炒菜嘅時候掉紙皮落來,差啲嚇死。」

李小姐表示,該邨沒有電梯,希望盡快重建,方便老人家出入:「馬頭圍邨係老人邨來嘅,長者好多,希望重建後方便啲老人家上落,啲廁所都可以建大啲,畀輪椅可以出入。」

民建聯於上月29日至本月4日對324名該邨居民進行調查,了解他們對重建的意見,調查顯示七成半受訪居民贊同政府重建馬頭圍邨,高達八成半居民希望政府為受影響居民,安排原區安置。八成受訪居民關注重建時間表,分別有近三成及兩成受訪者希望3年至5年、或6年至8年後啟動重建。

李慧琼倡速制定重建時間表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該區除了馬頭圍邨,還有真善美村及公務員建屋合作社已納入重建計劃,建議政府進行區域性規劃研究,全面評估各重建計劃的時間表及搬遷方案,並成立跨部門小組專責重建事宜。

李慧琼是九龍中地區直選候選人,同區其餘候選人還有譚香文及楊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