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布局將「大執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014
地產新聞
香港城市布局將「大執位」
(文匯報) 2021年10月16日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改變了香港過去近180年來的發展布局思維,其「兩城三圈」的基本理念,切實地與深圳市「鹽田海灣」、「羅湖—福田市中心」,以及「南山—寶安新發展區」相對應。由於深圳受到北部山嶺的局限,呈東西長、南北狹的現態發展,因此「北部都會區」,也有着東西向的布局特點。

在未來20至30年,甚或更久的時間,香港城市布局不只出現南北兩大「都心」,其形狀將會呈「T」字;而兩大「都心」的接合部,將會是「大埔—沙田」一線。為配合新都市面貌與戰略布局的成形,「行政—立法—司法」的中心當否北移,實在值得從長計議。相關舉措,不但會有力促進「北部都會區」的建設、提高成本效益,同時亦有利南與北、縱向與橫向的兩大「都心」對接,以提升協同效應。

除「大埔—沙田」一線之外,荃灣北靠近大帽山腳,亦屬行政中心整體或部分北移的合適地點。首先,香港城市布局的南北平衡,自當以珠三角發展布局的東西平衡為背景。「廣州—佛山」同城化,中山、珠海,乃至江門的發展,將進一步推進珠江三角洲東西兩岸的均衡發展。港珠澳大橋、「深圳—中山」通道先後落成,亦會讓上述進程加速。

就此而言,香港行政中心不只向北,同時也向西移動,是配合大局的合理思路。以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為起點,本港所有面向未來的跨境戰略基建,包括構想中的西部鐵路,悉數布於香港、深圳城市中軸以西;廣深港高鐵也是穿越大帽山腳下的荃灣北。從眼前及未來南北向的公路、鐵路大動脈觀之,行政中心之一部,望西北移至荃灣,亦為合理之選。

許楨 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