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破頂後成交放軟 戴行:年底前再升3%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75
地產新聞
樓價破頂後成交放軟 戴行:年底前再升3%
(文匯報) 2021年9月18日
二手樓價自破頂後,買家需時消化訊息,成交表現開始放軟。戴德梁行發表今年第三季住宅市場回顧及第四季市場展望,該行指出上半年市場購買力已有一定程度的釋放及消化,平價盤源減少,業主議價空間亦開始收窄,令成交量有回落趨勢。該行預計,樓價全年升8至10%,第四季將繼續平穩發展,年底前有約3%的升幅。

戴德梁行董事、香港研究部主管陳健珩表示,自今年初起,市場交投熾熱,今年首9個月整體物業買賣合約數字估計77,369宗,按年同比升27%,期內住宅物業成交宗數累計57,956宗,雙雙創下2012年後同期新高。

不過,第三季度住宅物業成交宗數預計為17,825宗,按季跌19%,主因是隨着平價盤陸續被市場消化,在盤源有限的情況下,業主議價空間收窄,甚至開始提價,買家亦抱觀望態度,造成兩者拉鋸局面,成交減慢,令樓市步入整固期。他預計,該趨勢將會持續,加上暑假期間市場缺乏大型新盤,9月份成交量會進一步跌至4,700宗。

戴德梁行香港估價及顧問服務部董事黎劍明表示,樓價方面,整體住宅物業價格年初至今已升4.3%,於短時間內有望超越2019年5月的高峰,其中沙田第一城平均樓價已創歷史高位,太古城亦按季上漲2.5%。至於貝沙灣這類豪宅與一般住宅同步,自年初以來錄得近15%的升幅,距離樓價高位不足3%。

至於後市展望,黎劍明又表示,樓市需要時間累積購買力,而年底為傳統按揭淡季,銀行通常不積極爭生意,料第4季成交量繼續平穩發展,一手住宅將主導市場。黎劍明推算,今年第四季將有約8,900個潛在一手供應,當中不乏為大型樓盤,對樓價發展有指導作用。該行估計,樓價全年升8至10%,年底前樓價有約3%的上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