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志成:重建合作社樓宇對社會意義重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87
地產新聞
韋志成:重建合作社樓宇對社會意義重大
(文匯報) 2021年8月2日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1日)發表網誌表示,九龍城盛德街/馬頭涌道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重建試點項目,因為規劃內容較簡單,進度較快,上訴個案亦已於6月完成處理。市建局正根據董事局批准的收購及補償政策,為合作社樓宇的業主制定收購補償方案,相關籌備工作已大致完成,預計稍後將會向業主發出收購建議函件。項目完成重建後,可以提供約640個單位,比現時約150個單位增加超過3倍。

韋志成說,合作社樓宇政策是由政府將土地批予合資格公務員,以合作社形式興建房屋,有關官批地契訂明,合作社是樓宇土地的承租人。合作社社員乃透過各自與合作社簽訂的分租租契,以分租承租人的身份於相關單位居住,但不擁有相關單位的法定業權。他指,相對於一般舊樓的收購工作,合作社樓宇重建試點項目的業權收購工作複雜得多。

韋志成強調,重建合作社樓宇對社會意義重大。既可以讓受影響的社員以及已補地價的業主,獲特惠現金補償,再用現金補償購買重置單位,又可以釋放寶貴的市區土地資源,進一步增加房屋供應。市建局在考慮試點項目的收購補償方案時,既會考慮合作社樓宇的建築費、土地價值和其他建築開支等不同因素,對業主作出收購補償,相關收購補償方案已經在從情、理的角度出發,考慮社員的不同情況和需要,制定一套特別針對合作社樓宇單位業權特殊情況的收購方案,盡最大努力去妥善處理合作社樓宇的業權收購和補償事宜,希望居民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