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削矮高鐵站地王再闖城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72
地產新聞
新地削矮高鐵站地王再闖城規
(文匯報) 2021年6月12日
鑽石變花瓣 建築高度最多降26%

新地2019年以422.32億元投得西九高鐵上蓋大型商業項目,去年9月向城規會申請放寬建築物高度限制,並由多年前港鐵設計的3幢「波浪型」商廈,改為興建兩幢「鑽石型」商廈,但今年初被城規以建築物高度超越山脊線為由拒絕。新地近日呈交覆核及修訂方案闖關,大減項目高度,其中1幢大廈高度更下降近26%,形容新設計為「花瓣形」大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新地西九高鐵上蓋商業項目,在去年9月曾向城規會申請放寬高度限制興建「鑽石型」商廈,不過有關申請今年1月遭拒,原因是放寬高度限制後,會從策略性觀景點突破山脊線,而之前的設計增益未足以成為放寬理據。新地當時表示對結果失望,其後向城規會提出覆核申請,並提供修訂發展方案,主要是減少樓宇高度7%至26%,以紓緩對山脊線構成的景觀影響。

大樓159米減至118米

城規會文件顯示,修訂方案仍然由2組大廈組成,各分A、B大樓,但建築物高度(主水平基準以上)將會下降,其中T1A大樓由159米減至118米,減少41米,以保留大部分眺望山脊線的視野。其餘T1B、T2A及T2B大樓,高度都分別下降9至13米不等。T1B大樓以148米成為最高大樓。

修訂後,T1A及T1B大樓的樓層高度為23至30層,而T2A及T2B大樓的樓層高度為19至24層(整個地盤另設有2層地庫)。另一重大改變為建築物形態,將由原本的不規則斜面式設計(即鑽石型商廈),改為較工整的花瓣形狀設計,亦因此不再需要之前特高結構轉移樓層。

刪4樓15米高天然通風層

而原來位於4樓之15米高天然通風的「The Market」樓層將會移除,轉為採用一般零售樓層高度。至於所有寫字樓的樓層高度定為4.2米,不再有特別樓層。新設計亦會減少寫字樓的樓層,增加每層的樓板面積。至於項目的發展參數大部分則與舊方案相同,寫字樓部分樓面約256.18萬方呎,其他商業及零售樓面則約60萬方呎,休憩用地維持9.15萬方呎不變。

新修訂方案亦提出在露台及天台進行綠化,優化行人通道的園景設計,並提高設計方案與西九龍高鐵站的融合,並請來一口設計工作室協助項目規劃,提高項目與公眾的連接,例如以地方營造方式打造位於L2層的多功能開族空間Parkway Plaza,供社區團體使用室內及室外設施,令整個空間充滿活力。

至於原有方案所建議的三個觀景點,修訂方案作出修改,原有的The Halo已改為位於T1寫字樓天台的觀景台,會開放予公眾飽覽港九市區及維港風景。北面亦有一個公眾觀景台,望向九龍舊區、休憩用地及山脊線。

帝景酒店申請改作住宅

與此同時,新地亦向城規會申請將旗下汀九帝景酒店(691個房間),改變土地用途以整幢改裝為住宅,提供約661個住宅單位。文件顯示,項目改裝後,總樓面約31.65萬方呎(包括1.81萬方呎會所)。項目另設一間60個名額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涉及8,180方呎,作為項目的規劃增益。

而新世界或有關人士向城規會就北角繼園街項目,提出修訂已核准的總綱發展藍圖,主要涉及西面的第2期範圍,擬作再細分2A及2B期兩期發展,原作會所發展的2A期地盤,位於2期南面,擬興建1幢28層高住宅大樓,另設2層平台、1層入口大堂與住客會所,以及2層地下停車場,總樓面約222,013方呎,提供310個住宅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