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倡大欖郊園邊陲建2.5萬個單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68
地產新聞
梁振英倡大欖郊園邊陲建2.5萬個單位
(文匯報) 2021年6月12日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於上月提出用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屋,並於昨日提出具體方案(見圖),將原先建議的100公頃土地範圍縮小至70公頃,以興建2.5萬個實用面積每個500呎的單位,並建議在該地段興建一所可容納約2,000名長者的老人院。

梁振英昨日在社交網站上載影片,該70公頃目標地段位於大欖隧道出口附近,鄰近三號幹線和港鐵錦上路站,交通相當方便,而圖中以藍色U字形標示的位置,就是其計劃中平整出來的土地,可用作興建25,000間、每間實用面積500呎的居屋單位。

70公頃土地可建60幢樓宇

梁振英並提出利用當中的3.65公頃土地去興建低密度老人院舍,讓約2,000名老人家可以有很優良且寬敞的環境安享晚年。

他其後在接受網媒《港人講地》訪問時進一步表示,他認為該幅70公頃的土地,可以建60幢、每幢35層高的樓宇,地積比率低於「3」,屬於中低密度的發展計劃,而單位數目「大概等於水泉澳和太古城的兩倍多」。

梁振英強調,他並沒有排除任何其他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今次提出具體的建議,是希望「我們全社會一起比較一下,哪個方案比較好些……我們希望能夠什麼計劃都好,要盡快做。成本是一個考慮,時間是另一個考慮」。

他還提到,香港積壓了大量的申請公屋的個案,市民的居住質素亦越來越差。由於土地供應不足,造成地價昂貴,加上建築成本不便宜最終導致樓價貴,因此增加土地供應是必要的,「我認為我們應該重新研究郊野公園邊陲土地拿來興建公共房屋和老人院的方向,同時也要盡快研究其他任何人提出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