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樓落成量10月僅1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900
地產新聞
私樓落成量10月僅1伙
(文匯報) 2020年12月5日
新屋供應大落後 全年達標欠7000單位

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字顯示,10月私樓落成量只有1伙,較上月大幅減少,首10個月累計落成量僅13,685伙,僅佔全年目標20,854伙之約66%,換言之,餘下兩個月至少要有約7,000伙單位落成才勉強達標。有測量師認為,本來私樓落成量就難以達標,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更令問題進一步惡化,估計全年實際落成量不足1.6萬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差估署昨公布的《香港物業報告(補編)》顯示,10月只有1伙私樓落成,為E類面積1,722方呎的大型單位,其餘各類單位未有新增落成。相比9月錄得608伙私樓落成,10月數字無異是大幅插水下跌,而今年首10個月累積有13,685伙落成,僅佔全年目標20,854伙的66%,距目標尚欠7,269伙,業界預計最終全年僅錄約1.5萬至1.6萬伙落成,全年恐怕難以達標。

政府拓地困難 供地不斷縮

政府近年覓地艱難,加上新房策下也影響未來數年的私樓落成供應。自去年發表《長遠房屋策略》進度報告、局方調整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由以往的6:4改成7:3以來,但由於土地就僅眼下這麼多,政府只能拆東牆補西牆,不斷下調每年私宅土地供應目標,這也影響落成量。

例如,2018年私宅土地供應目標為1.84萬伙,自從政府調整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後,2019年相關供應目標就只有1.35萬伙,而2020年及2021年亦分別僅1.29萬伙及1.354萬伙,可以看出明顯變化。

事實上,以私樓平均3至4年建築期來看,今明兩年的落成量本應是高峰,不過今年因為疫情,所以令落成量進度緩慢,積壓項目預計明年落成,而落成量將會因應私宅土地供應目標減少,於數年後持續下滑。

私樓不達標 公屋更難達標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估計,今年餘下時間已不多,加上疫情影響,照這個進度推進的話,能夠達到全年落成量目標的七成已是「了不起」。不過即使政府定下供應目標,唯私樓落成量幾乎每年都無法「兌現」,這將會成為樓市以至民生一個很大的問題。

張翹楚指,在公私營房屋比例為7:3的情況下,私樓不達標,公屋更難達標,估計在未來會造成很大供應斷層,加上新市鎮例如古洞北等發展進度緩慢,「明日大嶼」即使拍板,也要等至少10年。因此,他對於中短期私樓供應感到悲觀,並估計今年實際落成量可能只有15,800伙,為全年目標的75.8%。

受制經濟轉差 樓價也難升

仲量聯行香港主席曾煥平同樣認為今年私宅落成數字不可能追得上全年目標。他指,過去每年的私宅落成量大部分低於目標數,大約保持在1.8萬伙左右,加上今年情況特別差,遇上疫情導致政府部門在家工作,審批工作停頓,間接造成滯後,料今年落成量不會超過去年落成量。

對於樓價的影響,曾煥平指雖然供應不足,但需求亦因經濟轉差而減少,因此樓價不會有太大波動。他補充,由於私宅落成量「一直都追唔到」,發展商已經看見當中的短缺問題,因此最近的新盤開價仍然進取,期望明年私宅落成量不達標的問題可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