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至潮商場 吉舖近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36
地產新聞
三大至潮商場 吉舖近半
2020年10月23日
宅經濟效應消散 PS5 iPhone 12都救唔返

新冠疫情對本港百業造成不能估算的損失,店舖商戶在此期間一直盡力維持生意,但奈何裁員及減薪潮令消費力消失,電玩產品零售商也只能「望天打卦」。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走訪旺角信和中心、好景商場以及先達廣場等主力售賣電玩及手機產品的三大潮點,人流及生意也在掙扎求存。宅經濟也無力救市,PS5、iPhone 12等重點科技產品推出,商戶皆預料未必能救亡,結業的命運難以扭轉,三大商場吉舖數量正在上升,合共達到50間,接近總店舖數目的一半。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觀察,旺角信和中心的人流較其餘兩個商場多,絕大部分商戶已於下午1至2點起打開門做生意,亦有不少人逗留於動漫精品店或遊戲店內,吉舖數量相對較少。據觀察,信和中心僅有約8間吉舖,主要集中在閣樓。

多寶集團董事總經理陳志寶指,信和以前同樣有遊戲店,也有不少經營離島度假屋租賃的店舖,但隨着近十數年遊戲機行業及動漫產品相關行業興起並進駐,度假屋租賃行業已在信和銷聲匿跡。

信和人流旺 空置率最低

他表示,信和中心向來匯集最多電子及潮流產品,因此成為年輕人的聚腳點,遊戲機舖和動漫精品分別各佔約兩成,而手機或電子相關產品約佔兩至三成,餘下三四成為其他行業,例如成人用品、首飾等。

陳志寶又表示,信和中心「立於不敗之地」的原因在於其行業多元化、人流夠集中,所以舖位表現較其他潮點好,即使是疫市,人流也不會太差。他指出,信和中心空置率為區內商場之中最輕微,只有不足5%。

其中,信和中心以地下、閣樓至1樓人流最旺,地舖(商場內)現時呎租約150至200元,而街舖則為200至300元;閣樓至1樓呎租約100元或以上;而地庫及2樓分別約60多元及80元;整體租金較2012至2013年的舖市高峰下跌大約三至四成。

好景商場一樓部分同樣是售賣遊戲產品,亦是年輕人蒲點之一,陳志寶稱,好景商場以前最出名賣「四仔」(色情光碟),曾是不少成年男士的好去處,不過由於色情網站盛行,加上海關大力執法,已甚少人買色情光碟,故「四仔」行業已被遊戲產品行業取代。

好景吉舖多 入場月租5000

當記者由食店林立的登打士街步往好景商場時,發現人流已較以往明顯減少,途中亦有數間吉舖。踏上扶手電梯到好景商場一樓時,發現該層人流不算多,而部分舖頭亦未有開門,加上有大約7至8間舖位丟空並貼上招租紙,氣氛顯得分外冷清,僅得門口位的遊戲店以及部分遊戲店有人逗留。

陳志寶表示,現時好景商場一樓的店舖絕大部分以售賣遊戲為主,客源較為單一,因此人流相對稀少。陳氏指出,雖然在家工作令打機需求日增,但市道差亦抵消相關效應,因此遊戲店的生意不會有明顯增長。他補充,好景一樓的舖位每方呎叫租約60至70元,入場月租大約5,000元起,租金水平較2012年舖市高峰時下跌約四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