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擬發債融資推「明日大嶼」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40
地產新聞
港擬發債融資推「明日大嶼」
(文匯報) 2020年10月20日
工程費或分十年計減庫房壓力 林鄭:未聞桂山島造地交港用

為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特區政府擬斥資逾6,000億元在大嶼山、交椅洲填海造地的「明日大嶼計劃」,發展局早前建議可以參考公私合營方式發展,另外,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政府同時考慮為計劃發債融資,或者將工程費用分十年計入政府工務工程開支中,以減低該計劃對庫房的財政負擔。另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未聽聞中央政府有意在珠海桂山島填海造地供香港使用,她認為中央重視環保,形容填海「幾乎不用想」。她認為,與其在桂山島填海造地,倒不如香港自行發展「明日大嶼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接受多份媒體訪問時表示,香港不少工程產生建築廢料,她認為這不是垃圾而是填海的填料,可以廢物利用幫香港造地,「這些填料在港無出路,十多年前,開始運到內地台山,這是中央同意的,香港的填料在台山已填出幾百公頃土地。」最近香港再運送填料到台山時,中央政府認為需要平衡生態保育與發展,最後中央政府雖然允許香港繼續運填料到台山,但仍有填盡之時。

她重申,現屆政府重視中長遠土地房屋政策,不過,於現今的政治氣氛下,保育突然被「重視」,以往社會人士對濕地、文物保育不太緊張,近年卻有些人以保育為由拖慢政府工程進度,故現時開發土地比1997年「起碼艱難十倍八倍」。

政策入手拓地 「掃雷」做好收地

她又指,上屆政府「?石仔」造地或無以為繼,例如回收球場、運動場等地皮改劃成插針樓,只是「短暫止痛藥」,而且過程不易,「既然每次都打餐死,倒不如打餐大,一次過開拓一千、兩千公頃土地。」

她希望現屆政府從政策入手開拓土地,改善收地賠償、安置,「去掃地雷」,亦會繼續舊區重建。她表示自己是做政策的人,這樣才能持續、歷久常新。如今她走到九龍灣、觀塘一帶時感到很高興,因為九龍東已成為第二個商業區,「明日大嶼」則是第三個商業區,也是後續做法,日後可吸引海內外投資者。

料十年增482公頃平整土地

香港過去十年新增平整土地只有164公頃,但2017年她上任後,預計十年間將新增482公頃平整土地,升幅近兩倍。她又形容,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工作會接踵而來,過去5年只收回20公頃私人土地,未來五年則規劃收回400多公頃。

現屆政府會致力重設房屋階梯,擴大公私營房屋比例,而居屋售價與市價脫?的效果,在疫情下更顯著,現時樓市依然高企,但全港住戶入息中位數卻下滑,令居屋售價有下調空間。

對於俗稱「公私營合作」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由5月接受申請至今仍未收到申請,林鄭月娥透露有大型發展商正籌備個別項目並準備提交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