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環村非法開墾官地 地署懶理被質疑包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33
地產新聞
大環村非法開墾官地 地署懶理被質疑包庇
(東方) 2020年9月30日
西貢大環村丁屋群疑被人非法開路,揭示新界丁屋問題無王管,關注團體批評地政總署執法不力,而對於懷疑套丁個案亦束手無策。有議員質疑地政總署此舉令人懷疑有包庇,而政府對套丁事件「隻眼開,隻眼閉」,促廉政公署介入調查。

大環村部分土地被劃為自然保育區,除農業、自然保護或教育、野餐,任何其他用途都必須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地政總署指有人在上址進行未經批准的村路擴闊工程,故採取土地管制行動,在政府土地豎設告示牌、石躉及閘門等。本報記者早前到場視察,發現涉事丁屋群排列整齊,外貌一致。根據土地註冊處紀錄,地皮實為政府向新界原居民以私人協約方式分配的政府地,用以興建丁屋。本土研究社發現,其中細節與過去的套丁案件雷同,如丁屋群外表、裝修和規劃均一致、整齊,而且幾乎同步建成並獲滿意紙,一直丟空,與過去因套丁而引起的法庭案件相似。

疑採拖字訣 令事件不了了之

本土研究社認為,過去發現的套丁屋苑全屬私人土地向政府申請建屋牌照而成,而在私人協約方式批出的原政府地上套丁,則一直未見。若今次大環村丁屋群確實涉及套丁行為,實屬首例。

議員郭偉強直言僅豎設政府土地告示牌沒阻嚇力,地政總署反應慢,促該署盡快交代及檢控。他又認為地政總署此舉易令人感覺有包庇之嫌,應交由第三方部門如廉政公署調查。他又對地政總署執法力度存疑,認為目前僅靠市民自救,該署傾向「拖住先,令事件不了了之。」

港府被指對原居民多番忍讓

議員朱凱廸則稱套丁問題嚴重,政府過往傾向對套丁問題放生處理,屬政治決定。他又指政府對原居民多番忍讓,一直不積極處理,檢討二十年仍未有改善。

規劃署回覆指該地的山坡位於自然保育區及鄉村式發展地帶,實地視察時,發現自然保育區內的政府土地曾進行挖土工程。該署在工程範圍貼上警告海報,提醒相關人士不得進行《城市規劃條例》下的違例發展,如有足夠證據會採取適當執管行動。環境保護署則稱正跟進事件,並會調查所指工程有否違反相關環保法例。如有足夠證據顯示有違法情況,該署定會檢控相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