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商業地王延期招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38
地產新聞
中環商業地王延期招標
(東方) 2020年9月29日
社會衝突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經濟環境受創,失業率上升,而中環商廈頂租樓面更創十八年以來最多,惟政府早前仍硬推區內新海濱3號商業地招標,並以「雙信封制」形式出售,最終仍要跪低。發展局昨公布,地皮要延至下季才招標,市場人士指,應要待經濟回復正常才再推出市場,否則會平賣土地。

經濟不景,企業削減成本,縮減寫字樓樓面,令中環區截至上月的頂租樓面多逾50萬方呎,為二○○二年後首見。目前經濟欠佳,對於仍要推出該幅大型商業土地,會否削弱庫房收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回應指,該大型項目具策略性,因此價格亦非唯一考慮因素,未來的商業運作、海濱設計等都很重要。

估值低至322億

他表示,上述中環商業地皮,由於招標條款較複雜,需要更多時間準備,因此順延招標時間。被問及會否採納市場意見,如先進行設計招標,完成後才推出供發展商競投,但他強調,不會改變「雙信封制」的招標模式,否則供應時間會沒完沒了。

上述押後一季推出的中環商業地皮,位於民耀街,佔地約51.6萬方呎,將來提供約184.28萬方呎樓面,當中商業樓面佔約161.46萬方呎。地皮在今年初未公布商業面積等資訊時,市場估值一度高逾900億元,但隨着肺炎疫情爆發,經濟環境轉弱,現時市場估值跌到322.9億至645.9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約2萬至4萬元。

學者憂平賣土地

經濟未恢復,市場料最終都會平賣土地。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稱,香港失業率創逾十年新高,企業盈利疲憊亦將於日後呈現,即使○三年沙士期間,經濟活動低迷亦僅約四個月。但疫情爆發後,靜市已有至少九個月,以零售及餐飲業最淡,當十一月保就業計劃終止後,有機會再出現大規模裁員潮,現時經濟是一九九七年後最差。

他又稱,在市場承接力不足下推地不是好事,除了影響地價及政府收入,亦會影響區內物業價格。地皮價低會產生的負面消息,亦浪費公帑,適宜在市況回復正常後才推出。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指,政府面對兩難困局,現時推地要承受經濟不景、中環區商廈空置率高企等,但若推得太遲,屆時又有金鐘廊、中環和記大廈重建等新供應。

至於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認為,政府押後推地是大環境經濟轉差,這時賣地價錢不會理想,還有中環地王供應罕有,賣地時會更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