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租管歎慢板 劏房戶叫苦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01
地產新聞
研租管歎慢板 劏房戶叫苦
(東方) 2020年9月29日
本港劏房居住情況惡劣,政府今年四月成立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成立至今近半年,主席梁永祥坦言仍在收集意見階段,本周六將舉行首次網上公眾論壇,聆聽各方聲音。小組亦已委聘獨立機構及學者,展開三項專題研究,包括在十八區抽樣訪問五千個劏房戶,估算全港劏房住戶數量,預料三份報告將於明年二月提交,而小組報告則於明年六月出爐。關注團體批評小組進展太慢,漠視水深火熱的劏房租戶。

梁永祥表示,小組至今已到九區實地探訪劏房戶,亦與三十多個關注團體視像交流,發現劏房戶被濫收水電費、業主沒有簽訂租約、衞生情況惡劣等,而問題重點在於劏房租戶沒有足夠議價能力,難以與業主談判。

梁永祥:現階段不與小組討論

小組至今召開四次會議,梁永祥坦言,現時仍在收集意見階段,希望周六能聽到更多新的想法。被問到小組至今有沒有達成共識,梁則稱,現階段故意不與小組成員討論,以免成員主觀意見影響最終成果,待研究結果出爐後,才會商討解決方向。

他指小組已委聘「政策二十一」研究劏房的社會問題,目標是訪問五千個劏房戶,以估算全港劏房戶數量,調查亦會涵蓋工廈、寮屋及地舖劏房等。他形容研究目標非常進取,將會製成「劏房地圖」,預料研究報告明年二月出爐。

在法律範疇方面,則會由香港大學法律團隊,為劏房確立法律定義,以作日後劏房租務管制、監管和執法的考量。至於經濟範疇,則會由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負責。

外國租管作例 均屬負面影響

梁坦言,不少國家已實施類似的租管,普遍會帶來四個影響,包括劏房供應減少、業主嚴格篩選租客、業主增加按金及雜費等報復性行動,以及拒絕維修破爛部分。被問到影響均為負面是否代表已將租管定性,梁指每個問題都有解決方法,認為租管應帶來雙贏局面,若租管落實後嚇怕業主,租客也沒有好處。

團體斥欠誠意 促辦公眾論壇

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成員吳堃廉批評,小組仍在研究「劏房」一詞的定義太慢,研究結果明年初才出爐,令處於水深火熱狀態的劏房租戶更焦急,更不滿租管會帶不良影響的說法欠缺誠意。他又說,小組周六的網上論壇,將手提電話數據不足的租戶拒於門外,期望疫情放緩時,能盡快舉辦公眾論壇,讓更多租戶能夠發聲,與小組成員有更強的互動,他更希望劏房戶代表日後能加入小組,持續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