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資金伺機進入港地產市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78
地產新聞
新資金伺機進入港地產市場
(文匯報) 2020年9月25日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已經超過大半年,世界各地的經濟受到嚴重的打擊,為求遏止社區傳播,各地政府都實施不同程度的限聚措施,雖然限聚令同樣會重創當地經濟,但這措施卻是現時最好及最有效的方法防止疫情擴散,而中國在眾多的國家之中,最快能夠重啟經濟活動,就是絕佳的例子。筆者亦相信香港經濟活動可以在不久將來跟上重啟步伐。

近期疫情稍為緩和,市民多了外出活動及用膳,如果有留意會發現部分原先經營的食肆換上新招牌,已頂讓給其他的新經營者。多了這類情況出現,是由於舊的經營者投資的資金已經被蒸發,難以經營下去,唯有選擇將生意頂讓,希望從中取回部分已投資的資金,盡量減少損失。新接手的經營者在今次疫情中可以算是冷手執個熱煎堆,原因是他們只需付出少量的資金,就能減省裝修及添置設備的龐大開支,而且現時市道差,業主在洽談新租約時,往往都願意大幅減租挽留租客,令經營成本大幅降低。由於新經營者的投資風險和租金壓力得以舒緩,使到這盤生意變得較容易經營。

新資金正取代舊資金

隨着香港經歷去年社會運動引發的暴力事件,以及今年新冠肺炎的大爆發,各行各業飽受重創,導致本港經濟元氣大傷;同時各大報章紛紛報道一些重磅的投資者在疫情下為求減磅,而選擇忍痛將部分資產割愛,而且眼見很多遊客區的店舖人去樓空,市面充滿蕭條的氣氛下,令到不少市民對香港重啟經濟的路感到悲觀,不知何年何日才可以復甦。不過,筆者認為事情不至於這樣惡劣,因為只要疫情能夠受控,限聚令逐步放寬,就能刺激市民的消費意慾;加上,現時市場上持續出現新資金正在取代舊資金的情況,表示有很多經營者及投資者正蠢蠢欲動,打算換上新衣重新出發。

冀代理換新衣再出發

地產代理行業一直都是競爭非常激烈,在任何市況都會不斷篩選沒有價值的員工,所以地產代理已習慣了汰弱留強的生存方式,不過受疫情影響,行內競爭變得更加厲害。同時,在資訊科技主導的年代,地產代理及地產代理公司都需要重新適應市場變化,做到與時並進,才可以在資訊科技的應用及策略上突圍而出,相信地產代理只要換上新衣就可以重新出發,因為「變化才是永恒」。

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