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香港「租地」技術上無問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25
地產新聞
專家:香港「租地」技術上無問題
(文匯報) 2020年9月22日
香港房地產協會昨日再提借桂山島填海開發項目,並給出詳細規劃建議,由此可見港人對相關訴求迫切,而此前澳門借橫琴土地發展的成功案例也可作為這一合作模式的借鑒。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

可參照澳門借橫琴土地

事實上,澳門借橫琴土地並非臨時起意,澳門回歸後曾向中央提出訴求,表示希望能夠租借珠海橫琴島地塊。2009年6月,中央批准澳門大學在廣東省珠海市橫琴島上建設新校區,並授權澳門特區政府在新校區內實施澳門法律和行政體系。2009年12月20日,澳門大學新校區奠基,校園主體工程在2010年11月開始動工,並於2012年底落成,並按照澳門特區法律實施管轄。2013年11月5日澳門大學新校區正式啟用,面積1.0926平方公里,有八十多幢建築物,比原校區約大20倍,可容納約一萬名學生。據了解,澳門大學新校區啟用後,該地塊實施澳門法律,由澳門去橫琴澳門大學校園無須過關,與去澳門其他地區無異。此後,國務院又於2015年12月通過將澳門特區管理水域從陸地向東、南方向擴大85平方公里,將關閘澳門邊檢大樓地段劃入澳門特區,使得原本30平方公里的澳門管轄面積增加近三倍。

人大授權澳門管轄口岸

之後橫琴與澳門在通關口岸方面亦有全新合作。2019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澳門特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該授權是在全國首次採用「一次授權、分階段適用澳門法律管轄」的做法。今年3月2日,國務院同意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旅檢區域自2020年3月18日零時起啟用,並適用澳門法律實施管轄。

據悉,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旅檢區域範圍總面積66,428平方米,正式移交給澳門特區政府後,適用澳門法律實施管轄。與此同時,澳門海關、治安警察局、消防局、司法警察局、衞生局及交通事務局等相關部門將肩負起該區域的邊防及治安任務。

對於珠海能否借鑒橫琴經驗將桂山島部分地塊租借給香港建設使用,有廣東專家曾表示,澳門此前已有向內地「租地」及「租水域」填海的先例,說明在技術層面沒有太大問題。但他也指出,相關利好政策的出台,恐怕要等到香港社會秩序穩定,新冠疫情得到徹底遏制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