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財困 豪宅拍賣激增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37
地產新聞
老闆財困 豪宅拍賣激增
(文匯報) 2020年9月16日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在fb發帖,指「行山徑驚現大量『割價』銀主盤廣告」,情況觸目驚心。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該廣告似乎不是銀主盤,惟她推測放盤可能與經濟差、企業東主財困有關,這倒是事實。環亞拍賣行執行董事區蘊聰昨接受記者訪問時指,拍賣場上過千萬元盤源有明顯增長,以下周二(22日)該公司一場拍賣會為例,有多達13個(包括住宅及非住宅),相比上半年每場約1至2個有顯著差別。同時,債仔、財仔賣樓查詢持續增加,料經濟繼續惡化下,相關盤源會上升。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黎梓田)

由修例風波到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影響逐漸浮面,區蘊聰表示,大銀碼物業放盤量明顯增多,以下周二一場拍賣會去計算,全場43個放盤中,過千萬元單位達13個,佔全場盤源約三成,包括不少半新盤如天賦海灣,亦有舖位等。反觀上半年,這類過千萬元盤源每場大概只得1至2個,拍賣場上大多屬幾百萬元盤源。

拍賣場銀主盤增近6成

事實上,該行近月亦常接到不少半新盤的拍賣,好像屯門滿名山就有不少單位放售,傳統豪宅、位於北角半山的瓊峰園亦有貨源,其相信未來逾千萬元豪宅的放盤將持續於現時高水平或再增加。但他亦坦言,這類豪宅去貨難度較高,因涉及稅項較高,不能以公司名義入手,令買家入市時需要預備更多資金,導致目標準買家群較為狹窄。

另一方面,由於銀主(包括銀行或財務公司等)可以在市場自由推出單位放售,並非只能透過拍賣行推出,故該行未有統計全港銀主盤實質數量。不過,區氏指,年初該行的拍賣會上,每場大概只得6至7個銀主盤,佔拍賣盤總數約兩成左右,而現在每場平均有10至11個,佔比高達三成。若單計每場銀主盤數量,對比年初增幅已接近五至六成。

債仔財仔賣樓查詢增

此外,最近他亦留意有更多人士因為財政壓力而將單位放盤,以還清債務,這類物業雖以業主盤形式推出拍賣,但其實只差一步就踏入銀主盤範圍。而除傳統銀行的銀主盤放盤外,最近該行收到一些財務公司致電查詢,打算透過拍賣行賣樓,這類查詢電話至少較以往多了3至4成。

銀主盤加佣刺激去貨

另一物業拍賣行、世紀21測量師行董事蔡漢陞表示,目前該行統計的銀行盤大概有100個,豪宅數量並不算多,大概10間內,佔比約一成,但個別銀碼甚至過億元。

他最近亦留意到銀主放盤心態明顯軟化,出貨意慾上升,一般會有7%至12%減幅,更會向代理加佣以加快出貨。如有銀主提出已放盤半年以上的住宅,成功售出的佣金可達1.5%至2%,舖位更達2%至3%,售出越多單位,佣金比例越高。因此,最近代理更為落力推銷銀主單位,聽聞更會在街上貼街招以作招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