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商廈香檳大廈申強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30
地產新聞
傳奇商廈香檳大廈申強拍
(文匯報) 2020年8月7日
去年無綫《金宵大廈》掀起追劇熱潮,劇中金宵大廈之原型及取景地點尖沙咀的香檳大廈B座,據知大業主恒地及相關人士已集齊八成業權,近日向土地審裁處呈交強制拍賣申請。換言之,這幢充滿故事的63年舊樓,可能會正式步入歷史。資料顯示,香檳大廈B座現時劃為商業用途,日後可以地積比率約12倍發展,將來重建樓面可達13.2萬方呎。■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文件顯示,香檳大廈地盤面積約23,350方呎,分A及B座,今次申請強拍之地盤屬B座,地盤面積約11,065方呎,規劃屬「商業(6)」用途,日後可以地積比率約12倍發展,未來可重建樓面約132,780方呎,據測量師估值,B座未重建前市值已超過10.9億元。至於A座由商人高維山在1957年以57萬元買入,市傳恒地亦正在低調收購。

霍氏始建 早期「九龍最高樓」

香檳大廈B座位於美麗華酒店旁邊,為一座樓高10層的舊式商住樓宇。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於1950年代以113萬元向當時大地主何東買入地皮,1954年興建,香檳大廈在1957年落成,由於當時旁邊唐樓只有5層高,大廈10層高已屬於當時九龍最高樓宇。現時霍氏家族仍於香檳大廈B座持有極小量單位。

分契出售 創樓宇買賣先河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香港樓宇買賣依然是全幢成交,但霍英東開創先河,香檳大廈B座用分契把每個單位獨立出售,再設一份公契解決管理責任問題,成為往後分拆出售的先例。但亦此令香檳大廈B座管理及保養上未及完善,埋下後來色情行業進入大廈的伏線,而大廈外觀與旁邊同時落成的美麗華酒店相比亦顯得相當殘舊。

老店薈萃 氣場由盛轉衰

翻查資料,香檳大廈B座開始時相當有名氣,上世紀六十年代起為相機及攝影器材的銷售集中地,直到現時仍有一些店舖售賣古董相機,包括老字號「陳烘相機」,七十年代時香檳大廈有不少明星出入,亦有不少著名醫生在該處執業,可是自八十年代起,隨着區內有更多較新的樓宇落成,香檳大廈亦逐漸沒落。

曾淪治安黑點 近年獲遏止

到上世紀九十年代末,因大廈位處尖沙咀旺區,全廈有近一半單位被改裝成劏房並經營「一樓多鳳」生意,更曾經被日本網站介紹,大廈藏污納垢。至2011年,恒地及相關人士對香檳大廈B座展開收購行動,香檳大廈B座的價值亦再一次被市場留意。2016年警方高調掃走大廈內之黑社會和鳳姐,香檳大廈B座的色情事業才遭遏止。

其後恒地收購步伐繼續推進,2018年1月,消息指恒地等再以1.15億元向霍英東家族成員購入該廈10個舖位,同年5月再以9,042萬元購入香檳大廈B座4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