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耗款10萬 期待收購已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46
地產新聞
維修耗款10萬 期待收購已久
(文匯報) 2020年5月23日
雖然不少公務員建屋合作社的樓宇樓齡超過50年,不時要進行大型維修,不少住戶都指每幾年就要夾幾萬元維修,不少人「等重建等咗好耐」,但對遷離居住多年的社區感到不捨。

李小姐一家五口居於美善同道善美閣近20年,其單位實用面積900多方呎,但相當殘舊,廚房石屎剝落、鋼筋外露,其中一個睡房也有漏水等問題。她坦言,最近幾年已拿出近10萬元維修,而大廈走廊、外牆保養也要夾數萬元,故一直想向政府補價,之後把單位賣掉,惟估計補價最少300萬元:「邊有能力攞咁多錢出嚟。」對於市建局公佈將收購其單位重建,李小姐直言感高興,希望賠償金額可支付政府補價及購買「樓換樓」單位。

在該區的地產代理透露,現時土瓜灣樓齡達7年的樓宇,平均呎價約2萬元,假設重建的合作社達1,000呎,推算可獲得2,000萬元賠償,扣除補價300萬元,相信李小姐購買「樓換樓」單位是綽綽有餘。

72歲的林先生是退休公務員,他一家六口居於善美閣。他說,上世紀60年代已入住該單位,對於要遷離熟悉的社區感到不捨。不過,林先生歡迎政府收購,因為樓宇超過50年樓齡,加上沒有電梯,對居於4樓的他而言十分不便,每次出入買菜也很辛苦。

阿舜:長者盼有更好方案

在市建局的重建項目公佈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阿舜)及前區議員關浩洋第一時間到靠背壟道的合作社探訪居民,了解他們的意見。鄭泳舜表示,不少長者住戶擔心收購賠償及安置細節,希望市建局聽取居民意見,提出更好的收購方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