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置業階梯 撤辣百利無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146
地產新聞
激活置業階梯 撤辣百利無弊
(東方) 2020年3月24日
新冠肺炎及去年反修例衝突打擊各行各業,本港已出現失業率飆升、資產價格插水等慘況,各界均擔憂負資產噩夢或重臨,要求盡快撤辣穩定樓市,惟政府至今仍「懶懶閒」,沒有明確回應。同樣受疫情打擊的新加坡則已迅速調整全年經濟預測,並考慮推出樓市撤辣措施作應變,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表示,現時本港樓市趨靜,港府應適度撤銷部分辣招、激活置業階梯,他強調香港樓市的癥結是本地生產力增速追不上資產升值,問題源於多屆政府管治不力,香港經濟無法轉型至知識型經濟的快車,令本港樓價與居民負擔能力更加脫節。

放寬轉讓限制 上車族受惠

巫伯雄表示,新冠肺炎會否導致本港樓市大規模調整還待觀察,因要留意疫情影響多久、市民供樓負擔等多種因素。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出台,他建議當局可撤銷部分樓市辣招,例如放寬轉讓限制,讓部分想換樓的市民放售小單位買中或大型單位,這樣市場可增加小單位供應,首置及上車族也能受惠。不過,他不贊成撤銷對非本地買家的限制,因為現時全球資金充裕,本港樓市可能成為境外資金及內地買家逐利兼保值的產品,建議對非本地買家維持相關措施。

未來應着手改善供應問題

巫亦批評,回歸之後多屆特區政府管治不力,一直無法帶領香港經濟成功轉型,搭乘不到知識型經濟的增長快車,加上本地住宅供應又長期不足,導致香港樓價離地、年輕人上車困難,港人的居住痛苦度愈來愈高,政府未來應着手改善供應問題。

被問及今次疫情打擊亞洲多個地方,多地已經出招救市,其中新加坡政府亦正考慮撤銷部分樓市辣招,穩定資產市場。巫認為,新加坡政府數十年來一直靠自己克服危機,該地官員的政治視野及行政能力都較高;相反特區政府官員回歸前慣於聽指示,回歸後又沒有政治歷練,行政能力亦不濟,應變慢已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