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無法減辣 5年增供25%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173
地產新聞
樓市無法減辣 5年增供25%
(文匯報) 2020年2月27日
私宅年落成1.96萬伙 下季公佈建土地儲備

財政預算案對樓市着墨不算多,並沒應市場人士要求減辣,只是重申繼續增加供應及覓地、建立土地儲備的重要性。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儘管樓市在去年下半年已有調整,但現時樓價仍難以負擔,因此無條件減辣。未來5年私營房屋估計年均落成量約1.96萬伙,較過去5年平均數增加25%。政府會重新評估土地需求,第二季公佈新引入的土地儲備概念,作為日後覓地藍本。■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政府消息人士稱,當局一直都留意巿況,現時樓巿雖較為淡靜,但只是「靜咗幾個月」,要繼續觀察巿場走勢。因部分「辣招」針對特定群組,如海外置業或投資置業等,故認為暫未適合撤銷對該類人士的限制。至於針對首置人士的限制亦未適合解除,有需要密切留意巿況。

樓策繼續着眼增加供應

陳茂波指出,政府對樓市的政策將繼續着眼於增加供應上,按最新預測,估計未來5年私宅年均落成量約1.96萬伙,較過去5年的平均數增加25%。政府未來會繼續展開多個能大規模增加土地供應的項目研究,並透露,過去1年由其領導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協調各政策局,重新評估香港未來的土地需求,並引入土地儲備的概念,預計在第二季公佈,作為政府日後覓地造地的藍本。

根據早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交的報告,已建議政府建立土地儲備,以便在土地需求規劃方面預留彈性或緩衝空間。報告指出,中長期土地供應主要來源的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等發展項目,由研究、規劃設計以至落實,動輒需要10年至15年,過程充滿變數,實際落實時間和土地供應數往往落後於預期。因此,建立土地儲備可讓政府更靈活規劃和適時按需要提供不同用地,令市場有更平穩及持續的土地供應。土地儲備亦可協助香港提高整體的發展容量 ,以應對不可預知的各項經濟機遇和挑戰,以及達至改善居住環境、建設宜居城巿的願景。

土地短缺遠超1200公頃

政府消息人士稱,過去土地小組曾經估算香港有1,200公頃土地短缺,當局進一步估計最新的短缺遠超此數,實際數字屆時將會公佈。陳茂波認為,土地供應緊絀窒礙經濟發展,故有必要增加土地供應,根本性改變土地不足問題,必須作出果斷、大規模的工作。他表示,發展局就「明日大嶼」的相關研究正爭取立法會撥款,以便進行工程、規劃和財務評估,目前在立法會「排緊隊」。政府消息人士則稱, 「明日大嶼」如取得前期研究撥款,研究需時約42個月。

3計劃「排緊隊」等撥款

陳茂波又指,政府會盡快爭取撥款開展龍鼓灘填海計劃及重新規劃屯門西的研究,共涉約440公頃土地,以發展工業及住宅等用途,現在同樣「排緊隊」。政府消息人士稱,如取得研究撥款,研究需時約30個月,計劃當中涉及2萬多伙住宅供應,最快2030年落成。

此外,當局過去6年已完成135幅土地改劃,涉及逾14.7萬伙公營房屋單位,和約4.4萬伙私營單位,另有12幅正改劃中。當局預計明年會陸續展開另外25幅用地的改劃工作,涉及近8.5萬個單位,九成屬公營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