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共享」上半年接受申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133
地產新聞
「土地共享」上半年接受申請
(文匯報) 2020年2月27日
財政預算案公佈,「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上半年開始接受申請,以150公頃土地為上限。政府消息人士稱,計劃由「生地變成熟地」需要4年至6年時間,連同至少4年的建築期,單位落成最快也要2028年。

上限150公頃 顧問未齊人

消息指,當局目前仍在物色顧問小組的主席及成員,目標是約10位來自相關界別及非現職的專家。而先導計劃為期3年,商討補地價過程擬限18個月內完成,可批核私人土地以150公頃為上限。

根據先導計劃細節,計劃流程包括需時3個月的中央小組審查、3個月的諮詢小組及行會原則性支持,以及往後30個月至36個月的法定程序,整個計劃才算完成。當中,有需要補地價的個案需要在18個月內完成補地價,如果未能在時限內完成,相關土地在未來5年間將不會再接受申請。如果有私人發展商興建相關的基建,興建成本可以在補地價中扣除。

興建基建 補地價允扣減

同時,消息指有數種土地不符合申請,包括新發展區、郊野公園及生態保育區等。並且,該地上興建的樓宇面積不可少於1,000伙或54萬方呎,以及公私營房屋比例是7比3,從申請到批准需時大約要36至42個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