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地財團310.5億奪滬新地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24
地產新聞
置地財團310.5億奪滬新地王
(文匯報) 2020年2月21日
疫情未削外資信心 內地賣地誕新紀錄

上海土地市場復工不久後迎來重磅項目。昨日,一幅總價高達310.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巨無霸」地塊被香港置地摘得,不僅成為上海總價新地王,亦刷新內地土地總價紀錄。業內人士分析稱,在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未過、土地市場略顯悲觀之下,地王項目仍橫空出世,這意味着拿地邏輯不變,內地房地產市場韌勁依然存在。

資料顯示,此次出讓地塊為上海徐匯濱江西岸金融港綜合體地塊,由28個地塊組合而成,土地用途為商辦、餐飲旅館業、文體、商品住宅、社會租賃住宅、廣場用地。出讓面積23.13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接近180萬平方米,起始價高達310.2億元。

總樓面近180萬平方米

據了解,該地塊於2月11日起正式掛牌,為無底價掛牌出讓,設立起始價310.2億元,增價幅度為200萬元。最終地塊被上海怡興企業發展有限公司、重慶優盛達房地產諮詢有限公司、重慶利嘉華房地產諮詢有限公司、Hongkong Land (West Bund) Development Limited(香港置地)聯合體以總價310.5億元摘得。其中,上海怡興、重慶優盛達、重慶利嘉華均為置地(香港)投資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成交溢價率0.1%,樓板價約為28,563.55元/平方米。

此前,上海原總價地王項目是2014年中民投聯合體拿下的董家渡地塊,價格為248.5億元;而內地原總價地王項目是2016年招商蛇口和華僑城聯合體以310億元總價拍得的深圳新會展中心地塊。此次徐匯濱江西地塊成交價310.5億元,一舉刷新上述地塊所有紀錄。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稱,其信號意義極強,也為當前略帶蕭條的土地和房產交易市場注入了一劑強心劑。

核心城市樓市顯價值

嚴躍進解釋,疫情導致近期土地市場略顯悲觀,地王在此種情況下問世,進一步說明拿地的邏輯,即新冠肺炎帶來的衝擊是短期的,整個土地市場和房地產市場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內地核心城市優質土地市場依然極具投資價值,各路資本顯然都注意到這一點。

同時,地王項目亦對土地市場起到了示範效應。嚴躍進認為,雖然很多房企近期資金面收緊,但是各地預售證管控力度是在減少的,所以客觀上鼓勵相關房企「行動起來」,包括積極獲得各類融資,以擴大拿地的自由度。

開發總成本料逾700億

考慮到新地王項目今後定位較高,主要為金融產業功能和企業機構配套商業、高端酒店、租賃住房、會展文旅等功能,並結合此前上海董家渡地王總投資超過600億元來推算,業內料其開發成本或超過700億元,建設周期將在7年到10年左右。

此外,該地塊對受讓人設置了比較嚴格的條件,包括必須按出讓年限持有地塊內包括地上、地下100%商業,60%辦公,100%文化體育以及所有的租賃住宅,這些都極為考驗受讓人需要大量資金來對應項目。

■香港文匯報記者孔雯瓊 上海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