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撤辣不容拖 香港攬炒誰好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20
地產新聞
樓市撤辣不容拖 香港攬炒誰好過
(東方) 2020年2月18日
香港經濟千瘡百孔,如同墮入「黑洞」,可惜偏偏遇着無神經政府,連後知後覺也不如,更遑論急市民所急!經濟江河日下已是既定事實,可預示樓市供需定必惡化,政府必須果斷制訂具有前瞻性的穩經濟策略,當務之急就是放寬樓市逆周期措施,免得資產價格大跌令投資信心崩潰,同時能惠及用家上車,改善本土需求,實乃多贏之舉!

目前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受控,香港確診案例幾乎日日遞增,可預見這場疫潮難在短期完結。雖然至今能掌握的內地官方經濟數據不多,但單從全球旅遊業受創的程度可見,幾可肯定內地經濟、乃至全世界首季表現將不堪入目,多個國家已預先響警,唇亡齒寒的香港上半年經濟勢較○三年沙士及○八年金融海嘯還要差。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是先天下之憂而憂。面對經濟急劇轉差,當前最重要的是當機立斷推出紓解民困及刺激經濟措施,而且要「即食」,否則時機一過,不但信心進一步下滑,最怕是各界等不到接濟已率先倒下,屆時才臨渴掘井,只會予人貓哭老鼠之感!可惜的是,政府用藥再次不當,須知道要穩住香港經濟,就必須先穩住樓市,它佔據着政府每年度約四成財政收入,名副其實是「生金蛋的鵝」;對不少市民而言,亦是窮盡一生的精力,才能勉強安居樂業,保住樓價,最少能老懷安慰。再者,近年樓價高企,不少人被迫高價置業,背負大額按揭。足見樓市穩定,關乎着政府自身收入及大眾福祉,直接影響市民生計及融資能力。觀乎近期新盤市場冷清、二手更現劈價潮,跌勢顯然已成,正是「撤辣」最佳時機。

老實講,如今經濟大吹淡風,打工仔飯碗裂痕處處,樓價狂飆的威脅基本不復再,反而一旦樓市爆煲,將把香港推向萬劫不復之地。目前撤辣,不但進一步降低用家入場首期和稅項成本,滿足置業需要,亦能減少社會怨氣,更可盤活二手交投,從而有助刺激對裝修及家電消費等相關需求。另一方面,持有多個物業的投資者,面對生意慘淡、周轉困難,若能獲放寬按揭,可透過加按物業再融資取得應急錢,將有效降低在市場直接沽樓套現的壓力,避免樓市爆煲衝擊整個金融系統穩定。

面對百業艱難,市民和企業能否捱過眼前逆境真的天曉得!不過,只要手持的資產價格穩定,必然是「定心丸」,奉勸政府宜及早出手,為蒼生做點實事,否則攬炒是必然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