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未見底 樓價離地禍更深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076
地產新聞
經濟衰退未見底 樓價離地禍更深
(東方) 2020年1月21日
香港又再創造世界紀錄,就是全家要不吃不喝近廿一年才能置業,連續十年穩踞環球樓價最難啃的「一哥寶座」!可過去逾半年,香港在社會動盪下出現極大轉變,經濟不是每況愈下,而是急轉直下。反之,由於樓價繼續離地,令營商和生活成本高企不下,無論是企業抑或市民,這條經濟抗逆之路只會更難行!

依據國際調查機構進行的數據研究顯示,香港截至去年第三季樓價中位數升至約704萬元,與家庭入息中位數33.8萬元差距達20.8倍,雖較一八年錄得的20.9倍輕微下跌,但若計及期內經濟明顯倒退,加上數據未反映去年第四季衰退加劇對居民收入造成的負面影響,實情是香港家庭更難上車!

據一月初港府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年度報告顯示,未來十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3萬個單位,較上年度公布的目標還要減少兩萬伙。可見過去幾年,港府就土地政策研究復研究,諮詢復諮詢,施政還是停留在口號及文件中打轉。可住屋需求隨人口上升而不斷增加,令上樓問題日趨嚴重。高樓價長期佔據營商和生活成本的重大比重,使香港經濟結構性問題猶如死結難解。在貿易、旅遊和零售均陷入「冰河時期」之際,若非利率維持低企,只怕眼前經濟更加糟糕。

港府一直強調存在置業階梯,鼓勵公屋居民置業,以便騰出單位予輪候冊的申請人士。問題是供公屋戶置業的資助房屋,是由減少私樓供應而來,房屋供應總數沒有增加,只顧玩弄左搬右調的數字遊戲,更顯港府已黔驢技窮。雖然先後有發展商表態,擬提供農地儲備興建過渡性房屋,但若港府不改革建屋審批工序,睇怕又是畫餅充飢,於事無補。

正所謂:「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香港要徹底解決房屋問題,不能靠增加華而不實的所謂置業階梯,亦不能靠降低居屋入場門檻,因為事實已證明解決不了供求失衡的結構性問題,說到底,還是要着手大量拓展土地興建房屋!對此,港府至今仍是有心無力,港人連蝸居都沒有,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從何談起?

如今的香港,經濟底子今非昔比,地區競爭日趨激烈,內部不和又長期失財。也許在這個不才的港府眼中,保住樓價穩定能支撐着整體資產價格,避免引爆樓市泡沫、牽連股市。問題是:如此抱薪救火,始終無法解決問題癥結,更只會令深層次矛盾不斷惡化。若果安居樂業原是南柯一夢,如何叫人珍惜這個家?